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海南行】他们,和他们的美好新海南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安永明 编辑:何冰 2017-11-18 00: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安永明 海南报道

  海南岛,中国的南海宝岛,岛之美是迷人的,梦之美也是醉人的。从2010年起,来自五湖四海的追梦者,踏上国际旅游岛战略的风潮,在南海宝岛共筑海南梦,用自己的奋斗和执着为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

  11月12日至19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如期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今日头条、红网、东方网、华龙网、腾讯、网易等5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客户端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及摄影“大咖”将走进海南中部、西部市县,感受中西部市县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美丽图景。

  听说记者们要到村里吃饭,挂职村支书秦存平奔走相告;“茶姐”郑丽娟带着大家逛茶叶、品红茶,诚邀大家常来;水果岛上的“90后”们早早切好红红的红龙果,听到大家的点赞声笑得满脸灿烂……这里的每个人都热情好客,在他们心里,希望的是,让更多的人看到海南的美好。
[NextPage]

  “茶姐”郑丽娟:茶旅融合,让五指山茶走得更香更远

  好山好水出好茶。

  海南茶叶有近千年的发展历史,五指山生产的水满茶,曾在清代定为贡品。“茶姐”郑丽娟的椰仙茶园就在五指山脚下的水满乡,俯瞰它,宛若一幅画卷,细看它,又像是一个穿着绿衣的少女,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这个绿色地标不仅有着“高颜值”,它在五指山市农业品牌建设、农旅融合发展、脱贫攻坚中同样展现着“实力派”的自信。

  郑丽娟在这里埋头干了17年,她的茶园里,坚持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人工除草。2015年11月,以“琥珀汤、奶蜜香”为特色的“五指山红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自此凡是水满乡附近六公里范围内培育出的“椰仙”有机红茶成为海南茶叶的知名品牌。

  “做茶园是需要几代人努力的,不能急功近利,要追求做到最精致,用工匠精神树百年品牌。”郑丽娟最自豪的是,自己与母亲肖玉芳两代‘茶姐’打造了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五指山红茶和澄迈苦丁茶,这都是能造福一方的无形资产。

  五指山是海南少数民族聚集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郑丽娟开办茶场以来,就一直把带动周边黎族、苗族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努力目标,每年将育好的种苗,免费送给村民种,上门手把手指导。村民王世方就是受益者之一,三年前,王世方来到椰仙茶园工作,从一无所知成长为一名熟练的采茶工人,每月可以领到一笔不错的工资。再加上政府免费发放的茶苗、肥料,王世方自己也种植管理起了一片茶园,他的生活正一天天美好起来。

  郑丽娟的梦想不止于此,她正谋划着打造一个可以媲美台湾阿里山的茶文化园,让丰富的旅游资源与茶文化形成良性互动,给附近的黎族、苗族群众提供多种就业岗位和销售农产品的机会。“我们期待打造五指山黎茶文化博览园,做精做美做强茶产业从而带动旅游发展。”

  无论多么天生丽质,也需要不断提升。五指山市政府及茶企没有忘记初心,他们携手将茶叶“走出去”,将品牌擦得更加闪亮。2017年,五指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海南大叶种茶树栽培技术规程》,力争实现五指山红茶种植标准化。郑丽娟的绿色有机种植理念也被当地众多茶企和茶农所认同并执行。五指山市林业局会同农业局、科工信局、供销社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茶产业发展调研组,通过深入调查后建议着力打造有机茶生产示范茶园,改造低产老茶园,选育优良品种,提高亩产效益,实现标准化生产和加工,树五指山茶品牌,使之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高端旅游产品。

  五指山应依托山、水、茶等特色生态资源营造静谧、舒心、养生的旅游环境,建设完善旅游基本配套设施,将茶园规划建设成以黎苗族文化为根基,茶文化为主题,集休闲、娱乐、茶园观光、茶叶烹饪、茶熏理疗、茶园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茶文化旅游休闲区。

  正午时分,被阳光烘得发亮的茶树正迎着阳光获取养分,大片的绿色茶园正呈现出蓬勃生长的态势。悠悠茶香四处飘扬,采茶女们一边采茶一边哼唱着茶歌的场景吸引不少网络媒体人拍照留念,那象征着五指山的绿色地标的众多茶园,正越过五指山脉,飘向中国乃至世界的其他地方。
[NextPage]

  挂职村书记秦存平:在坚持坚守坚信中建设美丽乡村

  2015年7月,根据中央有关部署,海南省选派优秀干部前往“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海南省外事办工作的秦存平成为其中一员。

  秦永平被派往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毛脑村是位于五指山区深处的贫困小山村,曲折蜿蜒的山路在山间绵延数十公里,出山一趟颇为不易。说没有纠结和困惑那是不可能的,但秦存平迅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开始思考毛脑村的发展思路。

  一到村里,秦存平便制定禁止砍伐原始雨林制度,组织村民破坏生态环境。他知道,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要发展,首先要守住自己的自然环境和土地,“做好这些是实现美丽毛纳的基础,能让村民早日吃上旅游饭。”

  为了实施精准扶贫,水满乡整合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在秦存平的带领下,推动村里形成以水满茶产业为主,灵芝螺、洋蓟花为辅的特色种植模式。2016年,毛脑村成立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我专门请了水满茶的种植农科专家给村民培训,灵芝螺目前长势喜人,市场前景可以说供不应求,洋蓟花好看又好吃。”

  秦存平到了村里,还有一个大变化就是,村里开始尝试“互联网+”道路。这个计划始于秦存平的汽车后备箱。原来,不少亲朋好友知道他挂职,打电话让他帮忙带当地农产品。第一次,他从贫困户手中收购了20只鸡鸭,装在自己私家车的后备箱里带回了海口。这一带便不可收拾,最多的一次,他后备箱里塞了50多只宰杀好的新鲜鸡鸭。

  越销越火的土特产让秦存平开始思考固定的销售平台。经过半年多的调查、谋划、联络,“毛脑村贫困户直销平台”微信群开始运营,一条连接着毛脑村和海口之间的农产品直销渠道搭建起来了。群里每天都会公布毛脑村贫困户们提供的最新农产品,供加入微信群的消费者选购。

  得益于秦存平“后备箱农贸市场”此前积累的大量客源,短短十几天时间,入群人数就达到500多人。尝到直销模式好处的贫困户,生产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

  一方面通过发展合作社、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另一方面,该村启动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带领贫困户吃上“旅游饭”。一幅毛脑村的旅游规划设计图逐渐清晰。作为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的毛脑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游客中心、旅游长廊等已初具雏形,处处可见的亭子、小桥流水等景观引人入胜,美丽乡村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村子一天比一天美,我们就仿佛住在公园里。”秦存平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乡村发展。
[NextPage]

  水果岛上的“90后”:为大家提供更多绿色健康水果

  听说“走近美好新海南”网络媒体行的记者们来了,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东方板桥火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以下简称“水果岛”)的“90后”张龙翔忙得不可开交。张龙翔只是其中的一个普通员工,海南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水果岛,那时水果岛刚刚成立。

  成长在“互联网”背景下的一群“90后”们,用“创新”和“执着” 开始耕耘着自己的现代生态农业之梦。

  东方市是海南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可以说,大自然给了东方市独特的资源,这里降雨量偏小,日照充足,正是种植火龙果的绝佳地理环境。这里生产出的水果不仅品质好,而且口感极佳。2016年在东方市“品牌农业创建年”的大力推动下,火龙果作为该市重点打造的“十大农业知名品牌”之一,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知名度等方式,使得东方火龙果产业蓬勃发展。

  上午11时许,步入“水果岛”的东方板桥火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一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火龙果植株像一排排列队的士兵,整齐有序、蓄势待发。最引人注目的是,每株火龙果顶部都有一盏灯,这是该基地专门设置的“光照调节生产技术”,据介绍该技术的运用可实现果品的全年供应,基地年产量500余万斤。

  “基地按照无公害食品标准进行种植管理,施用有机肥、铺种环保草、杜绝使用化学除草剂,从源头保障果品品质。”张龙翔具体的职务是水果岛市场事业部总监 负责华东、西北区域的业务,每每听到客户夸自家的水果甜,他都会乐上好一阵。

  张龙翔介绍,“水果岛”板桥基地有一个占地1500平方米的生产包装车间,从基地刚采摘的火龙果首先进入预冷库进行梯度降温处理,经过约4个小时将果心温度从近30度逐级梯度降低至5-8度,达到果心温度要求的果品方可进入包装车间进行分级分选包装。冷藏库可保证果心温度恒定,从而充分保证果品的鲜度及口感。另外,在果品保鲜方面采取臭氧杀菌处理,每次新果入库、储藏存放时每隔两天就会进行臭氧杀菌,保证果品的无菌处理。

  “正是因为从生产种植到预冷包装到冷链运输,各个环节都严格把控,所以既提高了生产及供货效率,又保证了果品鲜度及口感。”作为“水果岛”中的一员,张龙翔无比骄傲,他说,目前,“水果岛”的红心火龙果已在北京、嘉兴、广州、青岛、沈阳、福州、湖南等全国各大批发市场供不应求,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今年9月,“水果岛”东方板桥基地生产的红心火龙果更是作为海南优质热带水果的代表,亮相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获得成为招待各国贵宾的“国果”殊荣。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水果岛上的水果。”张龙翔说,在这里工作是件很幸福的事,果园里的梦想也可以很大,他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向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而身为果园里的一员,可以通过奋斗和坚守,为大家提供绿色、健康、可口的水果,同时看着这片土地上的村民们脱贫致富。

  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CEO胥桂喜说,接下来,水果岛将继续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贯彻“科技兴农”理念,在热带水果种植管理、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农旅结合、“互联网”+热带农业等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完善销售网络、提升品牌价值、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实现打造海南热带水果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