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出行,这些你必须知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11-17 10: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13号晚,南航CZ6406航班客舱报火警,成功备降黄花机场安全着陆。11月14日晚,20点45分左右,川航CSC8952疑似被劫机,飞机在黄花机场降落,后确认为飞行过程中有一名男性乘客扰乱客舱秩序。11月15日上午,滁新高速(滁州-新蔡)颖上服务区阜阳往合肥方向2公里处发生多点多车追尾,事故造成交通堵塞3-4公里,30余辆车连环相撞。

  近日接连好几起的交通安全事故新闻,再次提醒了广大市民朋友不论是哪种交通工具都有一定几率的事故风险,那么掌握紧急逃生的相关知识,对危难时刻的自救就起着重要的作用。当你出门在外时,如果遇到了类似的紧急事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飞机

  当两地距离过远时,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乘坐飞机出行,飞机是现在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但同时坐飞机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1.当你上飞机时,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确认离你座位最近的逃生出口在哪里,记住位置,方便遇到紧急情况时逃生。

  2.要耐心的听乘务员的讲解,知道发生紧急情况后的应对方法。

  3.阅读飞机上的安全须知,认真了解各项应急设备的使用须知和其所在的位置。如:氧气面罩、救生衣等。

  4.飞机起飞前一定要掌握好安全带的使用,遇到事故逃生第一时间内能松开撤离,另外飞机在高空平飞阶段也应系好安全带。

  一般来说飞机出事故的90秒以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一旦出现事故,不要慌张耐心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进行疏散。

高铁、动车等铁路轨道交通工具

  高铁,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随着今年9月复兴号列车正式投入运营,一度震惊世界的中国高铁技术已成为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出行选择高铁,在此,也提醒各位一些坐铁路交通应该注意的事项。

  1.由于高铁列车是全封闭车厢,运行速度快,在运行中,一旦有旅客在车厢内的任何部位吸烟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安全,因此旅客在乘坐过程中严禁吸烟。

  2.车厢内设置有紧急破窗锤,当列车紧急停车或是需要疏散旅客时可以使用紧急破窗锤砸开逃生窗玻璃。

  3.当列车发生事故时,应该马上趴下来,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其他硬物击伤,同时低下头,把下巴紧贴在胸前,以预防头部受伤。

  4.一旦列车内发生火灾,首先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切勿盲目跳车,顺列车运行方向撤离至安全区域等待乘务员的安排。

轮船

  轮船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我们可以坐船去领略江海辽阔。外出旅游或办事时,有时免不了乘坐船只。但船行水中,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1.在出发前要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天气十分恶劣时,应谨慎选择出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乘船。

  2.上、下船时,一定要等船靠稳,待工作人员安置好上下船的跳板后,才能按次序上下,以免造成挤伤、落水等事故。

  3.上船后要留心通往甲板的最近通道和救生衣摆放的位置,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就可以为自己争取时间;船只行驶过程中时,自己一个人不要到甲板上去,注意抓牢扶手,以免掉入水中。

  4.船上的许多设备,特别是一些救生消防措施,不能随意挪动。

  5.当遇到风浪袭击时,保持镇静,不要站起来或倾向船的一侧,要在船舱内分散坐好,使船保持平衡。若水进入船内,要全力以赴将水排出去。

汽车

  大部分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会放弃乘飞机、船只和高铁火车转而选择自己开车出行,而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的行驶极易引起交通事故。相比起其他的交通工具,自己开车更需要提起十足的警惕性。

  1.行车前要检查车况,轮胎的外观气压都要看,刹车要试一下。

  2.上高速一定要系安全带,无论主副驾和后座都要系上。

  3.尽量避免在冰雪天、雾天、雨天、夜间上高速。

  4.出行前,应先了解出入口,避免临时找出入口,一旦开过头,千万不能倒车,要开到下个出口下去再上来。

  5.高速开车严禁猛打方向盘,由于高速公路上开车速度非常快,方向盘的一点偏差都有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事故发生。

  6.长时间远距离开车时,尽量做到两个小时左右停车休息一下,防止疲劳驾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