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谈双十一销售火爆:不能简单说是线下消费转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11-15 11: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的火爆,是不是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表示,不能说网络消费的扩张简单是线下消费的转移。统计局报告显示,近年来网络交易额中不小比例是由互联网销售方式刺激所产生的新增消费。可以说,网络消费的发展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的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仅是线下消费转移。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有记者问,“双11”的火爆,是不是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另外,国家发改委有没有进一步扩大消费的具体措施?

  孟玮就此指出,从今年的消费市场来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不断优化,以及政府推动的十大扩消费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今年消费市场发展比较快,呈现出了总量扩张、结构升级的态势。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一些数据来看,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0.4%,最终消费的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31.7个百分点。

  她表示,网络消费实际上也是十大扩消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完善城乡网络基础设施,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鼓励大型电商企业积极搭建特色农产品的产销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大力促进网络消费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7万亿元,增长了29.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快了18.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14%,同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

  她强调,不能说网络消费的扩张简单是线下消费的转移。在国家统计局今年7月份发布的一篇关于消费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的报道中,提到了一个网购用户专项调查的结果。报告显示,近年来网络交易额中不小的比例是由互联网销售方式刺激所产生的新增消费。可以说,网络消费的发展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的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仅是线下消费转移。

  关于发改委下一步的消费政策的取向,她表示,关键还是要把握好市场消费转型的新趋势,围绕提升消费品质,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壮大新的增长点,优化消费环境上下功夫。在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方面,要落实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具体措施,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文化创意产品。

  同时,在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方面,要研究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绿色产品消费,扩大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工程,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能家居等新兴信息消费。

  此外,在优化消费环境方面,要加快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的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流通领域新业态,规范和引导消费新模式科学有序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市场规范管理和消费侵权的查处工作。希望通过上述举措,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地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