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海南行】“旅游+扶贫”里的美好昌江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安永明 编辑:刘威成 2017-11-14 22: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12日至19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如期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今日头条、红网、东方网、华龙网、腾讯、网易等5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客户端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及摄影“大咖”将走进海南中部、西部市县,感受中西部市县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美丽图景。

  红网时刻记者参与活动,将从海口启程,依次深入临高、昌江、东方、五指山、三亚等5个市县,体验中西部市县的美丽风景、风土民情,探访中西部市县的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渔业等重点产业,感受海南在多规合一、美丽乡村等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进步,体会一个充满吸引力的活力海南、温暖海南。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安永明 海南报道

  “没想到在海南岛还有这么广阔的牧场,青草地、白毡房、蓝天白云……看到这一切让我感觉回到了家乡。”来自天山网的编辑王昕冉说。11月14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海南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昌江雪古丽共享牧场采风,体验独特的西部草原文化。经营牧场的海南福瑞喜牧业科技公司是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引进的八大扶贫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与5个乡镇4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旅游+扶贫”的昌江正在彰显魅力。

  雪古丽共享牧场负责人朱建明介绍,雪古丽牧场于去5月份成立,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建设存栏量1000头奶牛场,万只羊场,将打造一个种养结合、资源循环再利用的生态智慧观光牧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优质生鲜乳210万公斤,出栏肉羊10000只,种畜2000只,奶羊36万公斤,实现年产值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个,可为5000亩耕地提供有机肥料,加快当地农牧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目前,该公司已与5个乡镇4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027人签订了帮扶协议。农户将当地低效甘蔗种植改种牧草及玉米等优质粗饲料,公司负责全部回收,每年每户可增收8000元。此外,公司还将建设3-5家牛羊饲养合作社,请专家在牛羊饲喂、繁殖、防疫等技术方面给予农民指导和支持。

  在这里,可以骑马、射箭,还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新疆美食和口感醇厚的酸奶。网媒记者们纷纷表示,“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到这里自在的席地而坐,享受青草的芳香,看云卷云舒,该是多惬意的生活”。

  花如解语应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以木棉花艳丽闻名全国,在这里除了赏花,还可以寻访到美玉。在海南昌江玉艺术馆,记者们首先见到的不是琳琅满目的美玉,却看到有数十名学生在练习绘画。

  原来,这里不仅展示昌江玉石,更是昌江职业教育中心玉石雕刻技艺专业的培训基地。近年来,昌江依托当地丰富的玉石资源,并请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传授玉石雕刻技艺,打造“昌江玉”品牌,带动昌江玉石文化产业成型成势,推动旅游产业升级。2017年3月29日,昌江玉艺术馆正式开馆。

  参加培训的学生大多来自黎族,其中不少是贫困生,他们学习3年后,就可以毕业拿到中专文凭,选择就业或自主创业。在这里上学的学生,政府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生活补贴,还提供住宿,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

  随后,记者们来到展览厅,终于见到了极富灵气的昌江玉雕。色彩缤纷的玉石变化为山水、人物、动植物都栩栩如生,其中不少摆件就是学生们的作品。解说员介绍,展馆中有近千件玉石作品,这些作品主要的原材料就是昌江玉。昌江玉是地方命名,属于黄蜡石类,其石质地优良,形状奇特多样,具备湿、润、密、透、凝、腻“六德”,在全国小玉种属上品,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