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津综保区开关运行后企业可节省成本市民可优惠买洋货

来源:华龙网 作者:雷其霖 编辑:周怡琳 2017-11-14 15: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津综保区效果图。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1月14日6时30分讯(首席记者 雷其霖 实习生 谢佳洁)重庆市江津综合保税区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对于企业而言,在综合保税区开展口岸作业业务,海关、商检等部门在综保区内查验货物后,可在任何口岸包括海港及空港转关出口,无须再开箱查验。而对于市民而言,市民今后也可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进口商品。红酒、手表、奶粉等“洋货”都有可能在综保区内买到。

航拍江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全景。记者 罗嘉 摄

  产业集聚 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有了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后,原料采购来自国外、销售市场也在国外的“两头在外”型制造企业,入驻生产将享受“免关税”优待,这将拉动江津外向型加工制造业崛起;令外贸型企业头疼的繁琐出口退税问题也将迎刃而解,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即可申领退税,至于货物何时交割则不在考虑范围;保税物流则让海外采购商受益,在不产生关税的情况下进口商品可待价而沽,入区存储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还有对进口商品展销带动作用巨大,来自海外的商品在保税区内展销可在不产生关税的情况下,待寻找到意向采购商后再大量报关进口,此举将经销商囤货风险降到最低。

  在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降低了进口原材料的采购成本,节约了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再加上“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可以自由流转”等优惠政策,企业生产成本相应降低,产品价格也会降下来,与在区外加工的产品比较,更有竞争力。综合保税区的这些福利政策,将能吸引更多产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成为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区域经济龙头。

  江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非出口企业虽然还要交关税和增值税,但对于一次进口原材料多、生产周期长的加工企业来说,企业小量多次交税,可以盘活流转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比一次足额交税更划算。

江津综保区航拍图。记者 罗嘉 摄

  市民家门口可买到进口商品

  除了企业享受更多实惠外,市民今后也可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进口商品。江津综合保税区有了国外商品展示的功能,部分炙手可热的进口产品均可在综保区内买到。

  今后的江津综保区展示展销中心,市民不仅能不出国门接触到更多正宗的“洋货”,这些进口直销的商品,因为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售价也大幅度下降,满足普通消费者以优惠价格购买国外高档消费品的需求。

  此外,由于商品从国外工厂出厂后,从船运、陆运再到报税仓库、销售平台,过程全部由综保区监控,并且联合海关、检验检疫等多口岸部门共同监管,进口商品的品质也就比网上代购、海淘等途径更加可靠。

  保税区内的境外商品入区不等于出口,只需办理备案手续,展示商品在保税区的展厅内也属保税货物,有成交再报关进口或复出境外。这样与其他设在非保税区内的展示中心相比,就可以降低经营风险,做到不盲目进口,增加经营的灵活性。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一大批加工制造、仓储物流企业将入驻,直接带动当地的餐饮、住宿、金融等服务业发展。

重庆长江枢纽港珞璜港航拍实景。记者 罗嘉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