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讯:“在这里,自己可以比想像中更棒”——老挝金融人才的中资银行成长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建华 编辑:redcloud 2017-11-14 1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万象11月13日电 通讯:“在这里,自己可以比想像中更棒”——老挝金融人才的中资银行成长记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28岁的石贤松来自老挝北部的老松族村落,9年前,他拿到中国政府奖学金赴贵州留学,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见到高楼大厦……

  到中国之前,石贤松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他花500基普(约合0.4元人民币)在村里录像厅看到的中国武侠片。如今,在中国富滇银行和老挝外贸银行在老挝共同投资设立的首家中资银行老中银行,石贤松已当上部门主管。

  老中银行自2014年1月开业后,业务不断拓展,陆续与中国多家金融机构签订账户监管协议,成为这些中国金融机构在老挝贷款项目的代理经办行,还加入了老挝央行存款保障基金,破格成为世界银行老挝中小企业扶持项目的参与银行。

  “在老中银行工作的这份快乐,源自新知识的获取,源自职业发展平台的不断提升,源自充满无数可能的未来。”老中银行的另一名本地员工刘永平说。

  通过自己的认真钻研,加上中国同事帮助,来自老挝北部的刘永平已是老中银行营业部的业务骨干。“在老中银行,我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比想像中更棒。在这里,我们信心满满地憧憬更好的未来。”

  和老中银行一样,已经进入老挝的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也为老挝培养了大量金融人才。

  对中文一窍不通的中国银行万象分行老挝员工占提达,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已开始用中文处理业务。这背后,离不开中国银行万象分行对她的悉心培养,更离不开中国同事帮扶小组的帮助。占提达今年8月转岗到更具挑战的业务部门,“感谢中行为我提供了学习和发展的平台,让我有机会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为驻在国培养本土高级金融人才,支持驻在国金融业长远发展,是中国银行的社会责任。”中行万象分行行长李志勇说。自2015年3月开业以来,该行累计招聘31名当地员工,选派当地员工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接受语言、文化、金融理论、银行实务等方面培训。

  “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自2013年起稳居老挝主流银行行列,总资产规模位居老挝外资银行第一位、全部银行第二位,”工行万象分行行长卢健说,“大批本地员工伴随企业发展快速成长,每个部门都有本地员工获得提拔。”

  老挝姑娘万娜丽是工行万象分行的优秀员工,现在她习惯了别人叫她的中文名字“黄丽”。2011年10月,她成为工行万象分行在老挝招聘的首批本地员工之一,不到半年就当上了工行万象分行营业部营业经理。

  “职务提升意味着承担更大责任,迎接更大挑战。”万娜丽说,“结缘中国,结缘工行,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提供就业岗位和培养人才,是中资企业“走出去”之后惠及当地民众的一大直观体现。在金融领域,随着中老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资银行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将在培养当地人才方面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建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