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梅 王若宇 孔亮 编辑:何冰 2017-11-12 07: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严晓瑜 摄

   新华网上海11月11日电(顾梅 王若宇 孔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10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的发展目标,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他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11月10日下午,拉法兰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接受了新华网专访。拉法兰认为,十九大的成功召开,向世界释放了三个重要信号:一是中国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继续保持政治稳定;二是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并且有能力通过创新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三是在国际关系上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事业,促进世界和平。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拉法兰表示,由中国提出的这个倡议是全球合作的典范,将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和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欧洲也期待全球经济出现新的发动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前景广阔。

   以下为专访主要内容: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严晓瑜 摄

   新华网:您曾经指出,十九大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您如何看待十九大报告?这份报告具有怎么的世界意义?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是如何理解的?

   拉法兰:40多年来我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于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方向并不感到意外。早前,习近平主席就在著作中阐述了他治国理政的理念。十九大报告更加明确地释放了三个信号:一是中国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继续保持政治稳定;二是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并且有能力通过创新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三是在国际关系上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事业,促进世界和平。

   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这个倡议将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增长。我认为,经济发展是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唯一方法。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和平的倡议。

   新华网:在您看来,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有哪些新的变化和新的亮点?

   拉法兰:中国过去的五年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首先,中国加大了扶贫力度,为人民谋福祉,许多人口因此摆脱了贫困;其次是中国正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更看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并且让经济增长惠及更多的人群。同时,中国也是支持《巴黎协定》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加入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无论从法国还是世界的角度看,都十分赞赏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这种新的、绿色的经济理念。

   过去五年,中国鼓励和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投入研发和创业,通过创新,中国保持了良好的经济态势。

   我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创新、扶贫、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欧洲在其中能够扮演怎样的角色?“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促进中国和欧洲国家的经贸合作?

   拉法兰:“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倡议,是全球合作的典范。当今这个时代非常需要合作,对抗战争威胁的方式就是合作。

   对欧洲来说,我们也期待世界经济出现新的发动机,出现新的增长引擎。“一带一路”将造福每一个人,“一带一路”上中欧合作前景广泛。

   当然,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还离不开坦诚的交流和谈判。每个国家在当今世界都不可能实现孤立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可能需要向一些国家解释好这个倡议。在欧洲,法国可以扮演“一带一路”领导者的角色,英国脱欧后,法国将在欧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引导更多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谈判和协调中。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严晓瑜 摄

   新华网:今年九月,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共享”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法文化交流论坛在法国里昂开幕。您认为文化交流对于两国增进互信合作有何意义?

   拉法兰:中法文化交流论坛项目是我和一位中国领导人共同推进的。“一带一路”既是政治互信之路、经贸合作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已经促成了两国许多文化合作项目,涵盖音乐、出版、博物馆管理等多个领域。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并相信“一带一路”也将惠及两国的艺术家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新华网:您对中法关系的发展有哪些展望?您认为法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拉法兰:我认为中法友好合作历史悠久,前景广阔。法国现任领导人马克龙有意愿与习近平主席就两国合作展开深入交流。法国期待在经济、金融与文化领域与中国保持紧密合作。

   与此同时,法国期待与中国携手,共同维护和平,促进国际关系平衡发展。我对两国的未来关系十分乐观。

   新华网:当前,全球治理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和欧洲能共同做些什么?

   拉法兰:当今世界危机与机遇并存,我们必须坚持对话、坚持合作、坚持多边主义。中国与欧盟也要共同支持联合国事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

   欧盟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景,双方都想维护世界和平,都反对战争,都希望世界奉行多边主义,实现多极推动。这是中国和欧洲发展未来关系的重要基石。

   新华网: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您作为一名“中国通”,见证了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变化。对于这些变化,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对于中国的未来,您有哪些预期?

   拉法兰:回顾过去四十年,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影响着中国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当今世界,“改革开放”已经成为每一个国家的共识:无论是中国、法国,还是其他国家,都需要改革开放。

   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每个国家都需要推进改革以应对这种变化。但是孤立的改革不会取得成功,我们需要国际合作,尤其是需要像“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