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句 | 习主席APEC演讲掌声不断,尤其说到“一个都不能少”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贽、郑晓奕 编辑:何冰 2017-11-11 21: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0日在越南岘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这是十九大后,习主席首次在多边场合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发展蓝图,宣介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未来带来的新机遇。

  习主席的演讲不时被现场热烈的掌声打断,尤其当他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演讲全文5千多字,我们为您划出10大金句。一起感受下,习主席的演讲为何能激起国际社会经久不息的掌声。

  1、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

  2、随着时代进步,发展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

  3、面对形势的发展变化,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共赢。

  4、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一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

  5、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6、明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7、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8、只要是认准了的事情,我们都会坚持不懈做下去!

  9、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不会放弃理想追求,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10、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

  来源:新华社

  记者:陈贽、郑晓奕

  监制:葛素表

  编辑:陈子夏、李永锡、徐晓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