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长治女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丽芳 编辑:郑珂 2017-11-09 17: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长治女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者

长治女青年王晓花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用于挽救一位“80后”男子。左彤摄

  中新网太原11月9日电 (范丽芳)11月9日,记者从山西省红十字会获悉,来自长治市的女青年王晓花作为该省第148例捐献者,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80后”男子带去生的希望。

  “因为前期需要准备,白天没有买到来太原的车票,没办法就和朋友拼了个车,晚上十点半赶到太原。”一周前,家住长治的王晓花为了及早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连夜赶到太原。

  今年38岁的王晓花从1996年开始连续20多年无偿献血,2016年5月她在长治市无偿献血的同时,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7年7月4日,王晓花接到了山西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称她与一位在北京治疗的36岁(男性)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

得知这一情况,王晓花与家人商议后同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图为王晓花和她的爱人。左彤 摄

  得知这一情况,王晓花与家人商议后同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今年9月,经过高分辨配型和体检,王晓花完全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为了保证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治疗而延续生命,11月3日,王晓花连夜赶到太原,第二天上午在山医大二院采集中心肌注动员剂,开始进行捐献的前期准备工作。

  因受助方是一名成人患者,需要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较多。为确保移植成功,王晓花需要采集两次。11月8日、9日,王晓花连续两个上午进行采集捐献。“血液病患者和我配型成功,又是唯一性,只有我能救他,我没有理由拒绝。”王晓花说。

  据统计,王晓花是长治市第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山西省第1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6863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日晚,王晓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被运抵北京并移植到患者体内。

  山西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以及治疗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有效手段。非血缘关系的相合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