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发现两千多年前豪华浴室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一苗、张骏贺 编辑:李艳华 2017-11-06 2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西安11月6日电(记者杨一苗、张骏贺)记者6日从西安市文物部门了解到,在近期对秦汉栎阳城遗址的考古勘探中,发现了两千多年前古人使用的豪华浴室。

  秦汉栎阳城遗址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据记载,秦献公二年(公元前383年)秦国都城由雍城迁至栎阳,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在此实施了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为统一中国打下了基础。秦末项羽三分关中,栎阳曾作为塞王司马欣的都城;汉高祖刘邦也曾以栎阳为都城,整顿队伍,向东挺进,逐渐完成统一大业。

  从2013年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再次对栎阳城遗址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工作。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介绍,目前共发现不同时期栎阳城城池遗址三处,在三号城内编号为四号、五号的建筑基址内,发现了三处浴室和一处壁炉,从残存的遗迹看,浴室铺有地砖,四壁还有精美的墙砖,室内一角有下凹的漏水口,并有排水口,其形制、尺寸与秦都咸阳宫殿内的浴室基本一致。刘瑞说,栎阳城内的浴室应是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最为集中的古人浴室设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