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消委会:共享单车退押金难成投诉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青青 编辑:彭笑予 2017-11-01 15: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省消委会:共享单车退押金难成投诉热点

停靠在城市路边的共享单车。资料图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日电 (记者 许青青)共享单车的迅速发展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据广东省消委会11月1日发布的三季度投诉分析报告,共享单车退押金问题因投诉集中、影响面广,成为本季度维权焦点。

  骑行共享单车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一般为100-300元人民币不等。此前,因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的去向和风险问题,曾引起舆论关注。此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共享单车押金可退,一般为1-7个工作日。

  广东省消委会称,第三季度,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出现拖欠消费者押金退款的情况,且经过舆论发酵后,大量消费者恐慌加剧,集中申领押金规模不断扩大,拖欠押金问题愈发严重。

  第三季度,仅广东省消委会就接到消费者对共享单车的投诉401件,涉及的品牌主要包括小鸣(悦骑)、酷骑、摩拜等,其中尤以小鸣单车居多。投诉主要的问题是企业未在承诺时间(1-7个工作日)退回押金,有的拖延时间甚至长达数个月,消费者无法从企业提供的官方渠道取得与企业的有效联系。

  在广东省消委会的监督下,截至10月下旬,小鸣单车已成功处理退押要求近九成,该会接到的消费者投诉咨询也呈下降趋势。

  据广东省消委会的数据,三季度广东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1753件,占全国消协41.50%,解决52209件,投诉解决率84.5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14.21万元,占全国消协76.64%;除共享单车退押问题外,交通工具类消费纠纷高发、家具装修类消费问题突出,入围本季度消费者投诉热点。

  此外,互联网售后服务同比上升了156.61%。该会表示,数据表明消费者对互联网服务的售后要求越来越高,也意味着互联网服务行业在售后服务方面有欠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