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双十一” 成都“淘宝村”月薪过万难招人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李晨 肖心雨 编辑:郑珂 2017-10-31 16: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备战“双十一”成都“淘宝村”月薪过万难招人

  备战“双十一” 成都“淘宝村”月薪过万难招人

  10月24日,在成都“淘宝村”——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的一栋居民楼内,一家自产自销女装的商家,四五个工人正在缝纫机前赶工,现场一片繁忙。“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囤货。”这家电商企业负责人说,从11月初开始预售,预计每天销售额1万元左右,等到“双十一”当天,订单量将骤增至几十万,是平时的至少10倍以上。由于“双十一”前后订单量的猛增,不少淘宝店人手紧缺,在附近的劳务市场,开出上万元的月薪也难招到人。

  提前半年囤货 每天赶工到深夜

  土地村有400余户淘宝商家,袁嘉所在的淘宝店主要经营冬季女装。这家淘宝店租用了两层居民楼,一层是售后办公室和仓库,一层是生产车间,占地面积七八百平方米。“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开了多年淘宝店的袁嘉不是第一次碰到“双十一”了。他告诉记者,有了往年经验,今年早在6个月前就开始做准备,现在仓库至少备有五千件女装。记者在仓库里看到,货架上密密麻麻摆放着各色各款的大衣,“这样一件大衣在网上的定价约800元。”

  在生产车间里,20多名工人忙得不亦乐乎,缝补衣袖、熨烫衣服、剪裁布料……“人手紧得很,双十一当天和过后两天,外面跑销售的、做设计的,都要忙着打包发货,甚至全家老少都要24小时不休息。”袁嘉告诉记者,“双十一”当天肯定是全天不眠,之后3天内要全部发货完毕,这是一年中最忙碌、人手最紧缺的时候。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很多居民楼都房门紧闭。“很多都在加紧生产,每天忙到深更半夜,白天很多时候也是关着门忙。”一家做服装刺绣的店家老板张晓亮说,他们主要在服装、毛巾等用品上绣上定制文字或图案,业务线上线下都有,“双十一”前后,网上的订单会比平时增加2至3倍。

  年轻人不愿干服装业 缺人现象很普遍

  袁嘉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的裁缝工人一般是长期工,但“双十一”前后还是“缺人”,一般都会到附近的土地村劳务市场招聘,“这段时间,去那里招人的更多了。”

  在这个已小有名气的劳务市场,招聘广告随处可见,绝大多数都是招服装工人,工资5000元左右,有的甚至开出上万月的高薪。一家店招数名手塞棉车工,“月工资可达1万元以上”。劳务市场内站满了人,但前来求职的却非常少,大多数都是来招人的。他们手里拿着写有招聘信息的纸牌,有的还带着服装样品,给应聘者看能否制作一样的。一家童装店老板告诉记者,工人做一件童装可以赚4至5元,熟工的话一天做一两百件,月薪上万元也不是问题,但现在却招不到人。

  “最缺打衣服的人,其他工种也都在招。”劳务市场的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土地村劳务市场是当地最大的劳务市场,最近一段时间每天约有五六十个淘宝店的老板来招人,但应聘的工人非常少,“这几天来应聘的,每天只有几个人,10个人都不到。”胡老板说,目前土地村服装行业正在转型升级,很多本地工人都外出打工了,工人难招;更重要的是,需要的都是技术娴熟的工人,而现在技术娴熟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服装行业。”

  快递业务量翻番 采用电子面单提速

  同样忙碌的还有快递企业。中通快递土地村站点负责人叶勇告诉记者,淘宝村有两个物流园区30多家物流公司,五六家快递公司布局多个点位,仅中通快递的点位就有好几个,往年“双十一”订单量翻了好几倍,“平时每天发件量约在1000件,而双十一预计每天至少几千件。”

  此前,叶勇所在的站点仅有两名快递员,担心“双十一”订单量太大,人手不够,他最近还新招了一个快递员,“今天刚刚到岗。”叶勇说,预计“双十一”之后的两天主要忙着收件,再过几天,又要忙着派件,估计有半个月的时间会非常忙碌,“派送员都是按件算钱,双十一收件派件量大,大家工资自然会上涨。”

  “肯定要加班,每天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1点左右。”另一名快递员也告诉记者,平时业务量不大,但“双十一”会翻倍。主要业务为收商务件的快捷快递负责人吴永红说,平时站点仅有1个快递员,而“双十一”从外地来成都的邮件比平时会多30%左右,“届时人手不够,肯定会招人。”

  另外,韵达快递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即将来临的“双十一”,除了增加快递人员外,还会在配送前端环节提速,“顾客下单使用电子面单,不用手填发货地址,只需填写收货地址,然后打印即可,而现在韵达90%以上都是采用电子面单。”该负责人还介绍,因为韵达80%的包裹都是小件,因此会在配送过程中使用交叉带进行小件分拣,能节省60%的人力,提高快递效率。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肖心雨 摄影 孙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