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实施“鼓励发展+负面清单” 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编辑:郑珂 2017-10-31 10:48: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福州10月31日电 (记者 龙敏)近年来,中国境外投资呈现井喷。然而,境外投资行为良莠不齐,出现大量非理性投资。

  福建官方将按“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向,并在实施分类指导、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推动境外投资持续合理有序健康发展。

  根据日前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向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可见,按照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三种类型对境外投资进行分类引导。

  其中,鼓励类主要包含基础设施、优势产能、高新技术、能源资源、农业、服务业等方面境外投资;限制类是与国家和平发展外交方针、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以及宏观调控政策不符的境外投资,包括敏感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境外投资,使用落后生产设备以及不符合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标准的境外投资;禁止类是危害或可能危害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五类境外投资行为。

  该实施意见提出,对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三个类别的境外投资分别提出相应的指导措施。对鼓励类境外投资,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对限制类境外投资,加强指导和风险提示引导企业审慎参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限制领域境外投资项目将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对禁止类境外投资,通过联合惩戒等措施进行严格管控。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境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积极引导福建省企业境外投资方向,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水平。(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