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金融创新的“平衡术”:创新与监管“共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郑珂 2017-10-30 16: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观察)中国金融创新的“平衡术”:创新与监管“共舞”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夏宾)五年前,余额宝尚未在中国问世,微信支付还没开发,网贷理财公司零零星星,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这些词的曝光率远远不如现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金融创新。

资料图:股市大涨一股民脸上露笑容。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如今,无论是成立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还是官方明确发声要警惕“灰犀牛”,在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中国官方亦强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创新和监管不是一道选择题,两者理应“共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北京举办名为“创新·监管:金融新秩序与经济新常态”的论坛,与会嘉宾认为,未来的中国需要金融“平衡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认为,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之所以能够走在世界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在创新的初期阶段较为宽容。

  张春指出,金融监管应变得更加复杂、精细、精准,要多目标多层次,渗透到各个领域的同时也能统筹起来,在某些金融创新导致金融乱象时也不宜采取“一刀切”式监管。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助理庄诺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是在弱监管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些公司打着创新的旗号做不合规不合法的事情。“过去是创新下的监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是监管下的创新。”

  正如庄诺所言,监管划好红线,而创新不是踩红线,在监管下同样可以创新。

  庄诺举例说:“比如移动支付,这绝对是一个创新,但也需要监管,要第三方支付牌照,这个在监管方面是一直都有的。”

资料图:公交试点应用支付宝乘坐公交车。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创新的确是在弱监管下才能成长得快,但在一个严监管的环境里,高质量的创新亦必然存在。

  邓海清指出,在目前创新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此前中国搭建的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体系已无法全面覆盖创新带来的风险问题,需要一些非金融部门,包括工信部、公安部等参与配合,完善配套监管。

  他建议,要达到有效监管,监管者必须懂技术和创新,监管部门要以开放的态度吸引相关人才加入。“知己知彼,才能有效监管。”(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