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中国影响力】交融互动 中美间的“融”与“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10-29 15: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双方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美国的影响力逐渐加深,同时范围越来越广,从经贸延伸到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如果要讲到中国在美国的影响力,就不能不提中国制造。的确,现在在美国,很多人头上戴的、身上穿的、脚下踩的,都是中国制造。

  但是如果我们把眼光再放高一点,就会发现,如今在美国的中国制造,影响力绝不仅仅是如此。比如各种电子设备、汽车配件,再比如这些高楼大厦上的中央空调,比较高端的非电型中央空调,中国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40%。现在中国出口美国产品中,以价值论,机电产品占到了约一半,纺织等日用品占比已经降到了三分之一以下。

  换个角度,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不同。波音飞机是美国的拳头产品,但几乎所有的波音飞机都少不了中国配件。一些机型,中国配件的占比率已经达到了30%以上。的确,现在中国制造和美国制造已经进入到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状态。

  艾奥瓦州是美国的粮食主产区,也是习近平主席1985年第一次访问美国重点考察的地方。那个时候的秋天,秋收的季节从空中俯瞰,你会看到不同的作物组成一副五颜六色的拼图。但是现在,放眼望去,都是整整齐齐的大豆田。美国地表外貌的改变,源于中国人民生活改善所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中国人多吃肉,美国人就多种豆。 大豆是中国养殖业饲料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随着中国人肉食摄入量的增加,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大豆进口国,而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的大豆生产国,总产量的40%、出口量的60%销往中国。

  大豆贸易虽然大,却只是整个中国需求的一小部分。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除了大豆等农产品,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

  2016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超过了456亿美元,使中国对美国有形资产的长期投资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而双边贸易对于美国国内就业拉动就更多了。按照美方统计,2015年,对华出口贸易为美国创造了91万个就业岗位。据牛津研究院估算,2015年,美自华进口商品拉动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0.8个百分点,带动了180万个就业岗位。

  庞大的贸易数字和互相交融的经济模式为中美之间带来了海量的人员交流。2016年,有266万中国游客访美,在美人均消费约8000美元,为美国带来的总收入超过210亿美元。2016年中美互访总人数突破500万,平均每天有1.3万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平均每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飞往返于两国之间。

  如果我不特别告诉你,你很难相像这样的一家火锅连锁店实际上是位于美国的纽约。目前,在美国,所有的中餐馆数量达到五万多家,这是什么概念,在美国似乎随处可见的麦当劳和肯德基,全部加起来,也大约只是这个数量的三分之一。目前,调查显示,美国有93%的成人吃过中餐,39%的人喜爱中餐。中餐在美国每天能卖出250万份,年销售额超过210亿美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