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辆零排放有轨电车亮相唐山 无污染、内设WiFi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杜震 李昂 编辑:郑珂 2017-10-28 10: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唐山10月28日消息(记者杜震 唐山台记者李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京津冀地区的污染指数有点高,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麻烦,不过随着北风吹起,今天将是个大晴天。

  一说到污染,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汽车尾气污染。什么时候科技再进步一点,彻底实现零排放?

  零排放,不是梦。26日,全球首辆零排放的有轨电车在唐山实现了商业运营。这辆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是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首次商业运营,标志着我国在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这列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正在准备发车,红色车身,白色车顶,鲜艳的颜色让它行驶在城市道路上非常耀眼。

  而它选择运营的路线,也非常有历史意义,它沿着中国最早修建的唐胥铁路行驶。制造这辆电车的,是中车唐山公司的前身——136年前建厂的中国最古老铁路机车工厂——唐山修车厂。

  用世界最先进的有轨电车载着游客体验唐山工业明,“车”与“路”将同根同源的百年工业遗迹串联起来,这也是唐山造城轨车辆首次服务家乡。坐上首班车的唐山市民张先生非常兴奋:“噪音比较低,隔音比较好,灯光是满天星状的,给我们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让大家坐得比较舒心。新开通的这个唐山旅游线路,从南湖到矿山公园还有启新博物馆,通过铁路线路也是唐山第一次,方便广大市民在周末的时候带着亲戚朋友或者家人一天就把这些景点都转完。”

  唐山工业旅游线路运营全程13.84公里,采用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2动1拖3辆编组,设乘客座位66个,最大载客量336人,有轨电车一次快速加氢只需15分钟,可持续行驶4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增加编组和载客量,适应城市道路复杂多变的交通环境,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中车唐山公司技术经理李明介绍:“这个列车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100%低地板的车辆技术,车厢地板距轨道面仅35厘米,这样我们就不用再设置专门的站台,这个车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它的最小转弯半径只有19米,这样在现有复杂的城市道路上可以直接铺设铁轨,方便车辆在地面行驶和停靠,乘客可以轻松登乘。还有比较亲民的一点是车内设置无线wifi网络系统,乘客可以自由接入网络了解出行信息或享受无线上网服务。”

  由于有轨电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供电,无需架设接触网,也不用沿途安装第三轨和充电桩,因此沿线的百年唐胥铁路原貌得到了完整保留。李明表示:“我们现在研制的这个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它采用氢气作为电化学反应给车提供驱动能量,这样它就不用在沿线架设电网,或是在站点铺设充电桩等这些成本比较高的设施,减少了建设成本,同时也因为不再依靠电网运行,整个城市景观和道路的环境也会更加美观。”

  作为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之一,氢燃料电池技术通过氢与氧的直接电化学反应发电,是电解水的逆过程,能量密度高、噪音低、无污染,发电反应最高温度不超过100℃,不产生氮氧化合物,唯一的排放物质只有水,是真正的“零排放”。

  李明介绍:“这个有轨电车所用的原料主要是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没有任何碳元素在化学反应中产生,所以这个反应产物只有水和热,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还有一点优越性就是我们这个车采用的燃料电池系统它会产生一定的热量,如果在冬季,我们可以把这部分热量用于车内采暖,就是现在比较时髦的余热利用技术。”

  发挥高储能密度的燃料电池起动加速性能,利用超级电容的大功率充放电特性,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不仅可以最高速度持续运行,而且在制动、停站时,由燃料电池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为超级电容和蓄电池充电,能量回收率达30%以上。

  这种零排放、无污染、低噪声、能源可再生、转化效率高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体现了创新与环保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