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连线: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来源:新华社 作者:班威 赵菁菁 编辑:何冰 2017-10-26 2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热点连线: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国际社会寄望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新华社记者 班威 赵菁菁

  10月25日上午,中国北京。全球目光聚焦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次亮相。

  世界上几乎所有主流媒体,都争相介绍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新的领导层将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中国将肩负起自己的国际责任”等标题见诸各国媒体。世界充满期待: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以何种方式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又将如何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引领中国开启新征程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华灯璀璨。面对500多名中外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全球关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期待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引领中国开启新的征程中,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发来贺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我相信,在以您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早日胜利达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进而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也发来贺函:“我坚信,在以您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合作、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并作出积极贡献。”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伊沃娜·拉杰瓦茨表示,相信十九大选出的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最优秀的,他们将继续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巴基斯坦冲突与安全研究所主席阿克拉姆·扎齐说,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能够让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以及解决世界性问题时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说,结合中国共产党过去几年的执政表现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定会在未来数年内“让中国和整个世界变得更好”。

  为世界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说,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惠及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百分之三十。彭博社报道说,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推动下,2017年全球经济也取得了十年来最好表现。

  世界期待,中国将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和贸易全球化提供有力支持,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开放,更加繁荣。

  美国总统特朗普致电习近平,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特朗普表示,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我也密切关注习主席在会上发出的重要政策信息。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说,期待中国履行继续对外开放的承诺,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也期待中国继续在这方面为世界贡献自己的方案和智慧。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地区主席苏得欣德拉·库尔卡尼说,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从国内和全球两个维度,展示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中国将在十九大之后崛起成为一个更加强大而自信的世界性大国。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说,“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顺风车”。从这一倡议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的发展将推动全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俄新社评论说,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一次具有“全球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影响着世界。中国将全球发展与内部发展联系起来,将变成拉动世界经济的“牵引船”。

  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在各国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提出的“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内容不断被提及。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正成为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指南。世界期待,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秉承这一理念,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在贺函中说,我相信,中国将继续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和可持续增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中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人类历史上都堪称奇迹。“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将对世界发展与人类命运产生更持久更深远的影响。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说:“从长远来看,国际关系不是大国秩序,也不是单一霸权,而应是在更加民主化的进程中建立更加共荣、双赢的世界准则,这正需要来自中国的更多推动。”

  埃及中国问题专家阿德尔·萨布里说,期待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用卓越的战略眼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与各国打造良好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巴利·拉姆·迪帕克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梦与其他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梦想间的互相融合。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参与全球治理,谋求建立一个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参与记者:王慧娟、刘天、聂晓阳、胡晓明、赵炎、梁辉、耿学鹏、郑凯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