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触电心跳骤停 护工路遇大喊:我来心肺复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盛伟 编辑:周怡琳 2017-10-26 16: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30岁男子触电后心跳骤停,家人慌乱中只知道掐人中

  衢州护工路遇大喊:让我来做心肺复苏

  救了十分钟,男子苏醒过来,救护车也赶到了

  本报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谢蔚 戴鹏

护工傅龙生。盛伟 摄

  54岁的衢州柯城区人民医院护工傅龙生,这几天感觉很自豪。

  10月21日早晨8点30左右,上完夜班回家的傅龙生路遇触电倒地心跳骤停的男子,男子的家人慌乱中不停地掐其人中。傅龙生见此情形大喊:“你们抢救的方法错了,让我来为他做心肺复苏!”

  十分钟的心肺复苏后,男子恢复了心跳和知觉。目前,男子生命体征平稳。

  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玮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触电后心跳骤停,时间过长会给患者造成无法逆转的伤害。傅龙生用正确的方式急救患者,为抢救病人赢得了时间,是个了不起的护工。”

  触电男子没了呼吸

  他连续做了十分钟心肺复苏

  傅龙生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做专职护工已经4年半了,常做夜班。

  10月21日早晨7点30分左右,傅龙生结束夜班,准备回家休息。他家住在柯城区石梁镇麻蓬村,从医院骑电动车回家要近一个小时。

  8点30分左右,傅龙生骑车经过石梁镇集镇中心时,看见一群人围住一个倒地男子,人群中有人哭喊:“快掐人中啊,他触电了。”

  傅龙生下车,走近触电者,触电者闭眼倒地,看上去已经没了呼吸。一个中年妇女一边哭喊着,一边慌乱地掐男子的人中。

  “你们的做法错了,应该做心肺复苏,让我来!”傅龙生大喊着。中年妇女立刻让出位置。触电男子此时没有呼吸和心跳,傅龙生开始为男子做心肺复苏。

  连续做了十分钟心肺复苏按压后,男子苏醒过来。随后,赶到的救护车将男子送到医院抢救。

  护工首次真人急救

  专业医生称“急救过程完美”

  目前,30岁的触电男子吴某还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不过生命体征平稳。

  当时为男子掐人中的是吴某的丈母娘。“当时他在门前的钢管脚手架上作业,不知道怎么就触电了。我们也不懂怎么急救,只知道掐人中,幸亏遇到了护工傅龙生。”吴某的丈母娘如是说。

  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玮称,吴某恢复良好离不开傅龙生的完美急救。

  “吴某触电后心跳呼吸都停止了,做胸部按压是最好的急救方式。如果吴某心跳停止时间过长,会给他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甚至死亡。”陈玮说。

  事实上这是傅龙生第一次真人急救,“做了四年半的护工,平时急救训练次数很多,但一直没派上用场。他家人救人的方式明显错误,我当时啥也没想,就是觉得救人要紧,救了他我也觉得很自豪。”

  傅龙生说,他喜欢当护工,喜欢和医生病人打交道。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当护工,需要考核急救知识,傅龙生的考核成绩每次都是优秀。

  傅龙生的工作职责,是运送手术室和急诊科病人,“几乎每天,我都能看到医生如何急救病人,什么样的病人需要什么样的急救。我都记在心里,没想到临场运用时还真起了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