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记者看中国:“渴望学习中国发展经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10-25 21: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次来中国的埃塞俄比亚通讯社记者西塞对中国的一切都感到惊奇,“我知道中国发展非常好,百闻不如一见,到这里来亲眼看了才知道,中国的发展水平远远超出我的想象。”

  西塞家住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距离中国援建的地标式建筑非盟总部大楼很近。他说:“非盟总部大楼是亚的斯亚贝巴市内的地标性建筑,从家里望去,它那么雄伟高大。来到北京,我真的震惊了,这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我要把所见所闻尽快发回去,通过报道让埃塞俄比亚人民感受到中国发展的脉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中国的脱贫经验成为各国媒体记者的关注焦点。“我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减贫的内容印象深刻,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减贫成就,这绝对是个奇迹!短短几天,我看到了一个发展、开放、和谐的中国,也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人民特别勤劳,对工作认真负责,我想这是中国飞速发展的奥秘之一吧。”

  “5年来,中国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这反映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英明的决策,令人赞叹。”肯尼亚广播集团记者艾瑞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九大是世界关注的大事,各国记者报道十九大,希望了解中国取得辉煌成功的秘诀,渴望学习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发展经验。”马尔代夫阿瓦斯网记者阿米纳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描绘出中国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西塞说,“埃塞俄比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年来,大批中国公司和中国投资来到埃塞俄比亚,‘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就业机会,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改变了我们工业基础薄弱的落后面貌,更给埃塞俄比亚带来了希望和未来。”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港珠澳大桥模型吸引了众多外国记者的目光。“大桥有多长?”“何时通车?”“造价多少?”“通行费如何收取?”一连串的问题让讲解员应接不暇。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拉玛德·纳苏蒂安一直认真聆听讲解,听完讲解意犹未尽,还同乌克兰《经济学家报》副总编辑安德里·布扎罗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2019北京世园会建设现场,《巴基斯坦观察家报》高级记者祖拜尔·库雷希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感慨万千。他说:“中国在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资源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全球作出了榜样。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值得全世界学习和借鉴。”

  “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的梦,也是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梦。中国繁荣发展,我们同样能从中获益,而且我们已经受益。”西塞郑重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故事’颠覆了人们的惯性思维。虽然它可能无法简单复制,但却让我们看到了光明未来。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中国学习一段时间,认真研究一下中国发展的成功之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