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岳西:扶贫工厂进了村 脱贫致富有“盼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刚 编辑:李艳华 2017-10-17 19: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合肥10月17日电 题:安徽岳西:扶贫工厂进了村 脱贫致富有“盼头”

  新华社记者 姜刚

  “我从家到工厂,骑电瓶车只要5分钟,上个月从厂里拿了3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安徽省岳西县菖蒲镇岩河村贫困群众储转娣高兴地说,“扶贫工厂进村了,咱们脱贫就有盼头了。”

  几年前,储转娣家的孩子意外烫伤,做手术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务,成了贫困户。今年6月,交帮华达制衣岩河扶贫工厂在村里成立,对愿意从事服装、被褥加工的贫困人口开展培训,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储转娣成了工厂的一名缝纫工。

  像储转娣一样享受到扶贫工厂带来变化的还很多。岳西是大别山区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于一体的县份,一直是安徽省国家级贫困县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之一。2016年贫困人口为16664人,贫困发生率为4.48%。

  “贫困群众既能有收入脱贫,又能照料家里老人、孩子,一个有效途径是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岳西县扶贫办主任杨效东说,该县今年出台“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鼓励一批县内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企业在村改造新建就业扶贫工厂,企业提供机器设备,免费开展技术培训,既解决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又帮助贫困户通过务工就业获得薪金,实现稳定增收。

  参与“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企业的生产厂房、车间由所在村委会负责协调提供;吸纳就业的贫困户通过评估验收后,给予扶贫工厂或车间每人1000元的奖励;对参与扶贫工厂建设企业,自今年起每新增一个贫困人口就业的,给予10万元信贷支持……

  在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的引导下,岳西县的扶贫工厂、车间一个个建起来了,给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记者走进温泉镇斯桥村扶贫工厂,听见绣花机嗒嗒作响,工人们正忙着指挥机器,针线在布料间穿梭,一幅幅美丽的图案正在形成,产品即将完工。

  “我村与安徽天馨集团联合新建扶贫工厂,安置7名贫困户就地转移就业。”斯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文栋说,该村注重引导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到扶贫工厂、车间建设的全过程中,使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达到长效脱贫目的。

  目前,岳西县内规模以上企业到村已建扶贫工厂、车间88个,吸纳1261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预计年底扶贫工厂、车间将覆盖到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有工厂,户户收入长”,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