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小哥”肖福明:用生命托起生命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 编辑:郑珂 2017-10-14 15: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虽已体力不支,但他仍游向落水男孩……

  谁也不想回忆,10月6日15时许发生在于都县和瑞金市交界处梅江留金坝水电站附近的一幕——5名儿童在小竹排上玩耍,不慎落水,肖福明与附近村民陈小金、学生陈璇先后下水救人。激流中,他救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直到第五个,完全没了力气。陈小金、陈璇接力救回孩子,5名儿童全部获救,而29岁的肖福明却再也没有上岸。小小的竹排停在江边,见证着英雄的壮举。

  事发:“快递小哥”跳入水中筑起爱的丰碑

  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国庆中秋长假的喜庆气氛中时,肖福明救人不幸牺牲的消息,就像在平静的梅江河面扔下了一块巨石,震动着江西人的长假假期,打动着每一个人。

  “就像刚刚发生的事情。”回忆起救人瞬间,共同参与救援的陈小金说,事发时,他看到有5名10岁左右的小孩在一个小竹排上玩耍,可能是竹排突然侧翻,5名小孩全部落水。顿时,水面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

  “就在这时,我看到一名男子(肖福明)没有脱衣服,纵身跳进了水中,先后将4名小孩托上了岸,然后又立即返身去救第5名小孩。可因为水流太急,最后一名小孩已经被冲到了下游并沉入水中,过了一会儿才浮出水面。”陈小金回忆说。

  此时,又有一名十几岁的女孩跳到河里救人,情况十分危急,陈小金也赶紧跳入河中,和小女孩陈璇合力,将最后一名溺水男孩救上了岸,而肖福明却不见了踪影。

  陈小金回忆说,可能是因为体力不支,加上水流湍急,肖福明被冲走,沉入了水中。20分钟后,他才被闻讯赶来的村民打捞上岸。大家第一时间给他做了心肺复苏,但没有任何反应。随后,瑞金市瑞林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展开急救,但因溺水时间太长,终究还是未能抢救过来。

  事后,陈小金才知道,肖福明是于都县葛坳人,29岁的他是一名快递员;而另一名救人女生名叫陈璇,今年只有14岁,是瑞金市瑞林镇下坝初级中学初二的学生,家住瑞林镇安全村。

  回忆:“我去救人”成英雄永别话语

  “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家?”这两天,肖福明两岁的儿子扬扬总追着妈妈问。

  事发时,肖福明的妻子叶兰香也在现场。她回忆说,事发当天,丈夫带着她和孩子到葛坳乡小源村游玩。葛坳乡小源村与瑞金市瑞林镇交界,地处瑞林镇留金坝水电站的下游,因库区风光秀丽,国庆长假又逢天气晴好,有不少游人在库区游玩。

  “救命呀!救命呀!”突然,河面上传来小孩的呼救声。肖福明循声望去,看到几名小孩在河中挣扎。“我去救人!”肖福明忙将手中两岁多的儿子交给身边的叶兰香,飞奔入河救人。让叶兰香没想到的是,“我去救人”竟成了丈夫和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据了解,先被救上岸的4名小孩身体无恙,最后一位被救上来的平平(化名)经过医院抢救,也已于8日上午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现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平平的父亲感激地说:“在孩子落水的危险时刻,幸亏有好心人及时相救才幸免于难。但是救人英雄肖福明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全家永远感谢他和另外两位救命恩人。”

  消息传开后,这几天,来肖福明家中看望的村民一拨接一拨。“小肖心肠好,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搭把手,走了实在让人心痛。”这是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评价:“快递小哥”憨厚敬业 乐于助人

  冯文瑞是肖福明的同事,两人在一起共事了近3年,提起这位朝夕相处的伙伴,冯文瑞泣不成声:“好人啊,才29岁就没了,太可惜了……”老实、憨厚、卖力、敬业、乐于助人,这是冯文瑞对肖福明的评价。

  冯文瑞说,他们都是农村穷苦人家走出来的孩子,29岁的肖福明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把快递当做自己的事业在打拼。在工作的近3年时间里,他不仅没有一例投诉,还经常受到表扬。

  “我们的这个网点在山区,是一个比较偏僻的网店,农村里老人和孩子居多,肖福明在送件时看到哪家有困难,他都非常热心地帮忙。我们这里,大多数人都认识这个热心的小伙子。”冯文瑞说。

  肖福明所在的快递网点总经理康文鑫说,肖福明有一辆面包车,他靠着这辆面包车在县乡之间来往送件,路上遇到需要搭车的老乡,肖福明都会让他们上车。特别是年纪大的人,不仅不会收他们一分钱,还细心地把他们送到家门口。

  “乡里有孩子在县城读书,肖福明去县城拉件时,家长们就把做好的饭菜交给他,让他交给孩子改善伙食,而肖福明总是乐意做这些‘举手之劳’的事情。”康文鑫说。

  如今,肖福明走了,但在他的家里,陪伴他运送快递、搭送乡亲的面包车依然静静地停在那里,好像在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据康文鑫介绍,肖福明遇难后,他所在的快递公司总部给肖福明家属送去了5万元慰问金,全国网点的员工也自发为肖福明捐款,近3天时间,募捐款项已经超过了10万元。“募捐还在进行,我们明天会先将这10万元交到肖福明家属手中。”康文鑫说。

  除了肖福明,另两位救人者陈小金和陈璇都是瑞金人,他们的义举也在当地迅速传开。邻居和老师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但即便如此,陈小金和陈璇的心情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毕竟,和他们一起下水的肖福明没能和他们一起上岸。

  追思:遇难英雄家属获“江西省好人关爱基金”

  “向英雄致敬”“正能量、真英雄”“为英雄点赞”……肖福明、陈小金、陈璇三人英勇救人的事迹引来网友潮水般的赞扬,也得到了江西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10月8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赵力平得知肖福明等人舍身救人的事迹后,予以了高度赞扬,要求江西省文明办尽快看望慰问救人英雄及遇难英雄家属,要求事发地政府做好善后工作,特别是要妥善安排好牺牲英雄肖福明的家庭生活及未成年子女的学习等事宜,并要求省市县各级文明办对英雄遗属建档给予关注,定期家访。

  8日下午,受赵力平部长委托,江西省文明办主任张天清来到当地看望慰问救人英雄及遇难英雄遗属,向肖福明妻子叶兰香送上了8万元“江西省好人关爱基金”关爱奖励金,分别向陈璇和陈小金送上2万元“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关爱奖励金。

  同时,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州市文明办和于都县、瑞金市也分别向救人英雄及遇难者家属送上了慰问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