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文化味更浓郁 正能量更充沛——北京朝阳麦子店街道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喜迎党的十九大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董城 编辑:郑珂 2017-10-14 14: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们在嬉戏打闹,老人们有的在打拳,有的在跳舞,展示着生命的无限活力……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记者走进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北社区,立即沉浸在一片温馨、和谐、欢快的气氛中。

  社区文化建设不仅关乎个体文化获得感的满足,也关乎邻里关系的和谐,社会的稳定。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枣北为代表的麦子店街道五大社区,深入挖掘“和谐文化”“时尚文化”“高雅文化”“群众文化”等诸多社区文化元素,唱响了一曲社区文化之歌。

  今年60岁的金兰,是街道舞蹈队的队长。她和舞伴们长年坚持每周排练两天,民族舞、现代舞样样在行。逢年过节,她们用舞蹈为不同人群奉上艺术大餐。

  今年9月初,听说要参加“永远跟党走 喜迎十九大”社区文艺展演,金兰和舞伴们特别兴奋。“我们能用舞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金兰说。

  9月26日,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世纪剧院,金兰和舞伴们跳起了少数民族舞蹈《月亮阿嫫》,她们用笑容和舞姿,表达着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种文艺爱好,在麦子店都有发挥的空间和平台。目前,只有3万多人的麦子店街道,群众性文艺队伍多达十几支。社区文化活动给群众带来了欢乐与满足,但社区文化建设并不是自娱自乐,而是在建设基层文化阵地,夯实文化的根基。近些年,模特表演爱好者周桂兰在创排节目中,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力求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扎下根。比如,《印象北京之印象麦子店》将时尚的建筑艺术与京味元素紧密结合,以服装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

  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让居民们走出了自家的小屋子,走进了社区的大家庭。在枣北社区居住了几十年的马林对此感触颇深。马林说:“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群众文化工作非常重视,社区修建了活动室、排练厅,购买了音响等文化设备,请来了专业的老师,居民们一起排演节目,一起看演出,一起聊聊天,像一家人一样,为社区这个家园共同付出。”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4日 01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