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陆绍阳 编辑:郑珂 2017-10-13 15: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接入世界互联网23年以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应用领域之广,对经济社会文化的影响之大,远超人们想象,互联网领域来自中国的新技术、新服务令世界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互联网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国家安全的高度,根据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并连续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网络治理的中国经验。

  由于这个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支撑,以网络为基础的社会结构是高度动态、开放的社会系统,因此,治理上的难题也随之产生。治理不得法,就会导致创新活力的衰退,如果放任自流,会使网络空间出现严重混乱。伴随着自媒体、移动媒体的兴起,网络空间一度也成为各种声音杂陈之地,虚假信息、暴力色情内容、欺诈行为、低俗直播,一些“负能量”声音也缺乏甄别地四处传播,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行为等时有发生。这不但极大地困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给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国家安全带来严重损害。因此,如何建设一个有序的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成了一个亟待破解的时代课题。

  这5年,党和政府创新网络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手段,已经成功构建起一套网络社会治理体系,即法律规范、行政监督、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多措并举、多方参与,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法治化。这5年,网络空间治理贯穿着的一条主线,就是依法治网,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全面实施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一系列相应的网络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国家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九)中针对网络建设的条文,特别是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些法律都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实践,为净化网络空间搭起了更严密的法律框架,为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法律依据。

  这5年,在相继完成了一批涉及网络治理的专门立法外,主管部门也及时进行了一些相关法律条文的司法解释并制定了解决现实问题的新规。国家网信办制定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及时推出了“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一系列管理规定,加强了对各类网络不端行为的管治力度。政策引导和依法治理并举,构建了网络的“净化网”。

  据国内某知名民调公司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网民认为网络充满正能量、网络秩序变得更好,网民普遍认为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有所减少。可以看出,这5年,伴随着网络治理行动的推进,网络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改善,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明辨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明显提升。

  网络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是建章立制、依法治理,不断探索、实现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的制度保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这也是中国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出的独特的中国方案。

  (作者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