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莫玛铁热克村里的新变化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秦伟利 编辑:郑珂 2017-10-12 14: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见到王子美时,他刚和妻子热孜万古丽·肉孜从棉花地里回到家,身上的衣服都没来得及换,“棉花正在采摘,地里的活也很多,但我们还是很关心国家大事,天天看新闻,盼着党的十九大召开,盼着我们日子越来越好。没有党和政府,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王子美兴奋地说。

莫玛铁热克村里的新变化

马木提·艾德热斯(中)正在自家牛圈里喂牛。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坐在去年才刚刚盖好的新房里,王子美指着窗外对面的一间房说:“那是几年前盖的老房子,你们进门看到的土房是更早以前的。现在这个房子花了20多万元,政府给补了3.5万元,驻村工作队无偿给了30吨水泥。房间有200多平方米,上下水、卫生间都很齐全,这都是这五年我们家的新变化。”

  王子美与热孜万古丽·肉孜2006年结婚时,住的是老房,墙面连水泥都没有,更别说其他家具和电器了。说起这个,王子美很是感慨:“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多好,我家种的棉花去年得到了国家1.7万多元的补偿款,小麦得到了国家1万多元的补偿款。就连家里的拖拉机,也补了9000多元,我只花4万元就开回了家。”

  热孜万古丽·肉孜说:“现在村里的村容村貌变化更大,家家户户都建了新房,村里干净多了,看着就舒服。9月16日库车县发生了5.7级地震,我们都感觉到了,但房屋没有一个裂缝,更别说倒塌了,结实得很。你再看我们家对门的马木提·艾德热斯家,比我们家还好。”说着,他们俩拉着记者来到了马木提·艾德热斯家。

  老人正巧在牛圈里给自家的28头牛喂草,看到我们来,热情地迎了上来。他说,在浙江省宁波市的对口援助下,他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我家最多只养3头牛,想养更多的牛,没有钱,更没有牛圈。宁波市对口援助我们村以后,知道我有养牛的技术,就无偿给我盖了这个578平方米的大牛圈,让我成立了养牛合作社。我又把村里的刘大礼和王小军吸收进来,一同养牛奔小康。去年我们收入已经达到10万元。5年前我一年的收入只有3万元,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拥有421户人家的莫玛铁热克村,是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模范村。像王子美和热孜万古丽·肉孜这样的家庭还有几家。从马木提·艾德热斯家出来,我们就遇到了侯作彦,他正带着人去看他的新房。2012年5月18日,他与玛丽亚木·吾甫尔组建了家庭,现在有了两个女儿,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侯作彦家的新房院里,养殖区、种植区和农机停放区规划得整整齐齐,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正在装修,马上就可以搬入居住。说起这些变化,侯作彦感慨地说:“这全靠宁波市对口援助,据说他们今年投入上千万元,启动了甬库团结小区建设项目,61位村民都将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一般住户可以享受富民安居房建设优惠政策,贫困户则免建设费,直接入住。”

  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介绍,在国家和宁波市的支持帮助下,莫玛铁热克村还搞起了卫星工厂、特色养殖场、百亩瓜园等工程,不仅全村人都可以找到发展的方向,还吸引了更多的人来村里打工。去年村里还有38个贫困户,经过一年多的精准帮扶,已经有31个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因身体有病,家里又缺劳动力的沙依木·那玉普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去年也盖起了新房,还得到了扶贫羊、扶贫牛。正说着,沙依木·那玉普就开着新买的农用摩托车,拉着喂牛的饲料从我们身边驶过。

  说起自己家的变化,他兴奋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宁波市的对口支援,我早就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要想脱贫,我自己也要努力干,不能光等着救济。我现在天天看电视,就盼着党的十九大快快召开。我知道,我们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即将离开莫玛铁热克村时,正巧遇到库车县委副书记、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总指挥长张行波带着有关部门的人员在村里查看情况。他介绍说,援疆指挥部昨天刚刚研究通过了对莫玛铁热克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和产业扶持三项工程,总投资将达3000多万元。“我们的目标就是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民族团结样板村,幸福美满新家园。它将是新疆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更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典范。相信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好政策,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09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