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空天猎》感受空天领域的“中国力量”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明亮 编辑:何冰 2017-10-06 23: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空军指挥学院王明亮教授在《百家讲坛》讲述《中国空军故事》,详解空军发展历程,对于现代空战大片《空天猎》,他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看完《空天猎》后脑海中被一个词注满——质感。我以为,这是一部有质感的现代空战片。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有质感的空军先进武器装备,看到了有质感的西域大漠,看到了有质感的浩渺太空,看到了有质感的山间疾飞,看到了有质感的空天儿女……而这一切,最终在我们的感官系统中汇聚为空天领域“中国力量”的质感。

  质感一:钢铁的力度

  《空天猎》讲述的是中国空军体系出动、跨境反恐的故事。多少让人意外的是:中国空军现役的歼-11、歼-10C、歼-20、运-20、空警-500、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先进飞机,激光制导钻地炸弹、反辐射导弹等新型机载弹药,以及全地形战斗车等空降作战装备等悉数登场,尽展我大国空军决胜空天的雄风。如此齐全的实装阵容登上银幕,在中国电影史上是空前,在世界电影史上也不多见。影片中,歼-11海上警巡、勇驱外机,歼-10C穿越山谷、一剑伏魔,歼-20翩然起飞、扬威长空,运-20暗夜出击、远域投送,空警-500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察打一体无人机俯瞰大地、机敏破敌,空降战车从天而降、直捣敌巢……一件件兵器,组成体系,串接起一个个战斗情节,演绎出一幕幕惊险刺激的信息化空天地一体作战场景。

  这一切,确为故事,但都是源于生活的故事,它折射出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空军战略引领下,中国空军武器装备从第一代到第四代、从要素组合到体系集成、从机械化到信息化这样一个25年间跨越两代的飞跃进程!

  1991年,一场海湾战争,让中国空军备受刺激和震撼。在这场战争中,以第三代战机为主的美国等国空军,打得以第二代战机为主的伊拉克空军毫无还手之力。无可回避的“代入式”思考,激发起中国空军的奋进。

  从那开始,空军通过引进和自主研制,快速实现武器装备的升级:着眼制空防空,装备了苏-27、苏-30、歼-11系列、歼-10系列等第三代主战飞机,继而又研制出歼-20第四代隐身歼击机;着眼攻防兼备,加大了进攻型飞机的比重,研制出轰-6K战略打击轰炸机以及长剑-20巡航导弹等一批精确制导对地攻击弹药;着眼信息主导,发展了空警-200、空警-2000、运-8系列信息作战飞机、察打一体无人机;着眼空天一体,发展了C-300、红-9系列第三代具备反导功能的地空导弹,装备了战略预警雷达,配置了天基信息应用系统;着眼远域到达,积极研制运-9、运-20中大型运输机;着眼体系制胜,构建起覆盖全疆域、各型装备随遇入网的指挥信息网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又推出了歼-10C、歼-16等三代改型机,实现了歼-20、空警-500、运-20列装。25年间,主战飞机和地空导弹从第一代直上第三代,继而又在世界上第二个踏上了第四代的门槛!更新换代速度之快,世界空军历史上罕见其匹!当下,中国空军武器装备,质量赶上了世界前沿,规模形成了区域优势,体系初现雏形,使空军成为唯一可以成体系在境内外遂行空天地一体作战的国家长剑,引世界瞩目。

  《空天猎》中,各型先进飞机有款有型、蓝光暗射,不仅“颜值”高、形体帅,更跃动于九天,歼敌于精准,魅力四射。它们投射出了当代中国空军的高端品质和强悍力量。

  质感二:大漠的远度

  《空天猎》为观众提供了一系列西域大漠的壮美景色:金黄色的广阔戈壁,深褐色的嶙峋怪石、蓝白交相辉映的无垠长空,纯净、寂寥、神秘、玄妙,令人耳边回响起丝绸之路的幽怨古音。这一组组质感鲜明的景物,搭建起了“霸天狼”中队训练和作战的战场,更构成了他们履行新使命的地标。吴迪、亚莉……一群优秀的空军儿女,从祖国各地齐聚这里,训练、飞行、作战,把国家的力量和意志,沿古代丝绸之路,投向人民所寄望的远方。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它是可能发生的故事。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首次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派员出境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对我军,包括空军而言,这是新形势下党、国家和人民划时代的使命赋予。

  空军组建后打的第一仗,就是出境作战:飞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60年代,空军再领出境之命,派出高炮和雷达部队到越南和老挝,援助越南军民抗击美国的空中入侵。出境援外,其实是空军早已有之的作战传统。不过,在空军组建以后的大部分时间,由国家总的战略决定,同时也受制于远程作战飞机和运输机的缺失,空军更多的,是守卫大陆国土的领空,甚至出海行动都不多见。因而一度被定位为“陆地国土防空型”的空军。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国家利益加速向全球拓展,对我军,尤其是海空军提出了保卫海外利益、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紧迫需求。

  响应党的号召,依托上千千米作战半径的第三代主战飞机和数千千米作战半径的远程轰炸机、大型运输机,空军大步飞出大陆,飞出国门,在全球多地的蓝天,留下一条条航迹:组织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实施南海战备巡逻,赴利比亚进行空中撤侨,赴南印度洋搜寻马航失联客机,赴阿富汗、巴基斯坦、泰国、马尔代夫等国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飞越第一岛链常态实施远海训练。空军一次次突破传统运用边界,历史性地到达地中海、南印度洋、西太平洋,初步摆脱了“陆地国土防空型”空军的形象,确立起远域到达、全向辐射的战略运用指向。

  有质感的西域大漠,给出的是一组地标。那是空军履行“以高拓远”新使命的方向。

  质感三:翱翔的高度

  《空天猎》正面展现的是空战场面,但内中包含了多个天的元素:航天侦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那一组组光怪陆离的光电信号和虚拟流动的网状信息流,把空和天无缝隙地连接在一起。吴迪和亚莉们,正是在空天联网的信息支援下,才出色完成了域外反恐任务。

  非实体的信息流,首次展现出虚拟物独有的奇幻质感,它们标示出空军新的能力和责任高度。

  空军以“高”立身。当下还在“长高”,在比“空”更广袤的“天”,追逐未来战争的新制高点。

  受航空器运行机理的限制,空军原来只是在2万米上下的稠密大气层内活动。20世纪50年代,美苏相继发射航天器进入离地10万米的大气层以外,将太空开辟为新的人类活动场。自此,天,就成了空军拓展的方向。美国空军率先将航天力量纳入门下,建立起空天一体的预警系统、侦察系统、防御系统,在一系列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大量运用航天信息支援,极大提高了作战效率。俄罗斯在经历了几十年空军与航天力量分开建设之后,也在近年将二者合并,组建了世界上第二支空天军。

  中国空军,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就进行了反导和战略预警的探索。进入21世纪以后,面对空天一体的时代大势,制定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空军战略,迈出了拓天的步伐。空军相继发展了防空反导武器、战略预警系统,加快构建“高边疆”防御盾牌。空军还为主战飞机配置了天基信息应用系统,实现了天基信息进座舱,使战机飞得更远、飞得更准、打得更精。

  《空天猎》首次让公众在银幕上见证了中国空军的“长高”,更蕴含着一份更高的期待。

[NextPage]

  质感四:疾飞的速度

  《空天猎》里有一组堪称最为“酷炫”的长镜头:在飞向目标区的航线上,吴迪为规避对手的雷达探测,驾歼-10C低空高速穿越山谷。只见在九曲八弯的狭窄山间,银色的战机风驰电掣、左绕右转,翼尖一次次擦着山体飞掠而过,惊险、刺激,让人真切感受到速度的冲击!

  这组镜头并非特技成像,而是大量的实拍镜头之一,驾驶者是空军某部特级飞行员郝兆炎。

  用主演李晨的说法,山谷飞行“真的让人看得心惊胆战”。但在当今中国空军的优秀飞行员那里,这早已是家常便饭。

  低空穿越山谷飞行,从来就是空军最具杀伤力的突防手段,但飞行风险巨大,对飞行技能要求极高,因而是衡量飞行员飞行技术的一把重要标尺。还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大多仅有数十小时的喷气式飞机飞行经历,暂时没有掌握钻山飞行技能。美国空军一些有数千飞行小时的“老油条”,时常飞到我方机场附近的山脉后面隐蔽盘旋,在我机返航时从山谷窜出打我们的伏击,之后又钻山谷逃之夭夭。

  而今中国空军训练场上,出现了“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竞赛考核,飞行高度从200米一降再降,最后降到了50米。越来越多的飞行员飞进山谷,在最凶险的环境中磨砺战时克敌的必杀技。越来越多的“金头盔”“金飞镖”从山谷飞出,他们中的蒋佳冀、颜锋、陈权龙等,正是影片中吴迪、凌伟峰的原型。

  除了这三大飞行训练品牌,空军还在2012年开创了“蓝盾”防空反导训练,航空兵与地面防空兵同步提高实战技能。

  穿越山谷的速度,展现出的其实是空军近年来实战化飞行训练成果的高质量。

[NextPage]

  质感五:血性的热度

  影片中,在空战指挥所的门外,立着一个石碑,上书:纪念未能归来的空天英雄。这个道具出现了两次,很不起眼,可能被很多观众所忽略。但其实,这才是整个作品的灵魂所在。据媒体报道,《空天猎》的开机仪式,专门选择在中国航空博物馆的英雄墙前进行,主创人员人手一束鲜花,献给墙上镌刻的1772名空军烈士。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亚莉在命悬一发之际救出即将被泥石流吞没的女教师和小学生;看到了刘浩辰在恐怖分子枪口下冒死保护中国女童;看到了吴迪驾驶打光弹药的战机毅然“切”开敌机的机体……让观众在钢铁、地形、信息、速度的质感之中,看到了血性的热度,感受到精神的质感。

  飞行是高风险的职业,飞行员出航可能归来,也可能不会归来。不仅战场上如此,训练场上同样如此。英雄墙在2009年树立时,上面镌刻的名字是1747个,到2017年,增加到1772个。但中国空军飞行员从来就不惧艰险,从初上战场抗击美国空军开始,就培育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气质,68年,一直用热血和生命,捍卫着祖国领空的安宁。进入信息化时代,飞机越来越好,安全性也越来越高,但空军部队清醒看到信息化空战蕴藏着的新的严酷性,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标准,苦练杀敌本领,锤炼战斗精神,在陆地、在台海、在东海、在南海、在远域,在所有地面的岗位,培养出热血担当空天使命的新一代空军人。

  期待所有空天英雄平安归来,铭记所有没能归来的空天英雄,这也许是《空天猎》最想传递给观众的真诚而深邃的意愿。

  影片《空天猎》,用严谨的军事逻辑、专业的电影语言、精湛的影像技术、实拍的飞行镜头、成体系的部队实装,真切展现了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加速转型的最新成果,以艺术的质感传递出空天领域中国力量的质感。

  护佑空天,托举复兴,当为空军人应当从这一部艺术作品中收获的情怀和激励。(王明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