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看今朝丨85后小伙用手机拍摄新疆 凭一张照片赢得全球摄影总冠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10-05 21: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还看今朝丨85后小伙用手机拍摄新疆 凭一张照片赢得全球摄影总冠军

  新疆,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拥有全国最多的口岸,连接亚欧大陆。新疆曾经连农机都不能制造,现在是装备制造业的重镇。新疆曾经以毛驴为交通工具,今天有畅通世界的海陆空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这五年,新疆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这五年,720万农牧民迁入抗震安居房,经历36次5级以上地震无一损毁;

  学前免费双语教育、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件件民生福利增强百姓获得感。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新疆,感受五年来的新变化、新成就。

  新疆人说新疆 这五年生活有了啥变化?

  乌鲁木齐 市民

  记者:这五年您有没有感觉到您身边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这五年的变化呀,我就觉得发展得太快了,因为我们上完学回来之后,好多地儿都找不着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1团职工 徐爱梅

  国家政策好,让我们盖砖房。砖房盖了以后,又改造危房,给了一万六的投资惠民补贴,又让我们住楼房,你说有没有变化?

  农家乐老板 王柏康(回族)

  五年前我就三间房子,四张桌子,现在我同时可以接待二十桌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9团香梨哥 李长江

  2014年,我家在库尔勒市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楼房,2016年我又购买了一辆越野车。女儿如今上大学,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新疆互联网教育创业者 再努娜·艾尔肯

  现在滴滴打车、上网、外卖这种,没有任何区别,就跟在北京是一样的。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职工 也力江·巴哈提(哈萨克族)

  五年前咱们哈萨克的酸奶疙瘩是自产自销的,现在咱们可以利用淘宝、网店这种形式,销往内地。

  喀什青年旅社老板 杨洲

  现在小孩子在街上看到你的时候,他会喊HELLO,有时候甚至说一些南美那边的原味英语OLA,就是说他现在已经慢慢有点国际范的感觉。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第一中学教师 乌仁其木格(蒙古族)

  作为全疆最小的县城之一,也是新疆第一个率先开始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十五年免费教育。

  莎车县居民 王玉兰

  全民体检在莎车人民医院,我体检了,身上什么病都没有,很健康。

  记者:那个体检是免费的吗?

  免费的。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居民 钱小丽

  哎呦,变化太大了,过去五年我才拿一千多块钱,现在拿四千多,日子太好过了。

  这五年来 看新疆如何修复生态

  新疆的大山大河,大漠湖泊、广袤的森林,富饶的草原,以及聚宝盆一样的盆地,无一不是上苍赐予一方生灵的慷慨馈赠。而这五年,新疆也在生态保护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五年来,当地政府先后投入两个多亿,采用回租等方式“退耕还湿、退牧还湿”,让这座湿地由9万亩增加到了现在的17万亩,长大了将近一倍,超过330种野生动物生活在这里。

  为修复博斯腾湖生态环境,当地人工栽种培育了芦苇荡。如今,这座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的湖泊, 水位升高了2米多,等于新增了160多个西湖的水量,鱼类品种也超过30种。

  一张照片里的故事

  湿地的面积变大了,新疆的生态变得更好了,而最好的生态环境应该是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

  这张驯鹰人和鹰的照片,在网络上的点击率很高,它代表着不可复制的新疆魅力,因为其他地方没有保留这样的生活状态。驯鹰,雪山,这是专属于新疆的美。

  牛思源和爷爷奶奶

  照片的拍摄者叫牛思源,这个刚满30岁的新疆小伙子用旧手机拍的这张《老人与鹰》,曾获得了全球iPhone摄影大赛的冠军,登上《时代周刊》。这张照片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老人与鹰》的主角是马坎和红眼。红眼是成年的金雕,从高空飞扑而下的时速高达300公里。也因常常捕捉牧羊,被当地牧人视为“眼中钉”。但马坎却觉得老鹰是无辜的,因为自远古以来的生存规则就是优胜劣汰。他想成为训鹰手来保护金雕。但有4000年训鹰历史的柯尔克孜族有个规矩: 当鹰3-4岁时,就要被放回到山里繁衍后代。

  拍摄《老人与鹰》这张照片的情景,牛思源至今难忘,所谓的"铁汉柔情",说的就是这位老人。“每到鹰的繁殖期,60多岁老人都会依依不舍地放走它们。老人对鹰的感情,像对朋友、对孩子,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完美解释。”

  如今,与马坎老人的相遇已经过去五年。这些年,牛思源几乎走遍了整个新疆,把“新疆美”都收入镜头,也让人们看见了真实的新疆,一片充满爱与美好的净土。

  牛思源:

  很多外地人觉得新疆很大,也很远,一生都不一定能去一次。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很热情地邀请他们来我的家乡玩。哪怕给他们亲自当导游,也一定要来一次。因为只有来过,才能体会到,新疆不仅很大,还很美。这种美,即使再远,也会让你觉得值。

  所以这五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情,用影像记录新疆的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眼中真实的新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