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 小纸条攒出大专家(十九大代表风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徐 靖 编辑:何冰 2017-10-05 20: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解决生产技术难题60多项,获7项国家专利,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他不是学者,却是广受赞誉的“状元技工”,他就是许启金(见图),国家电网安徽省宿州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作业班副班长。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线和排除故障,跑遍了宿州地区的沟沟坎坎。”许启金说。从1982年开始,许启金一直奋战在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及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作一线,35年来,共消除隐患3000多处,先后参加和组织完成近千项带电作业任务,没有出过一次安全事故。

  “上班之初,我没有专业文凭、不懂专业技术,有些自卑。”许启金坦言。当时只有高中文凭的他,只能死记硬背电力专业知识。他兜里总是装着小纸条,一有空就掏出来看,用上万张“小纸条”夯实了技术创新的基础。

  日积月累,许启金成了“电力专家”,他先后研制出“输电线路角钢吊点卡具”等7项国家专利,2003年成为送电线路工高级技师,2011年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2016年成为“全国技术能手”……2016年4月26日,在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许启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创新工作成效。他30多年坚守一线的“钉钉子”精神得到总书记的肯定。

  2010年以许启金名字命名的“启金工作室”成立,许启金把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为了我们能更直观地了解线路杆塔,师傅50多岁了还在学习Visio、3DStudioMax等软件。”许启金的徒弟廖志斌说。正是在许启金鼓舞下,廖志斌有5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启金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称号;徒弟中有7人成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

  “成为十九大代表我非常荣幸,我要尽我所能,做好工作,给群众带来‘光明温暖’。”许启金说。

  本报记者  徐  靖 《人民日报》(2017年10月05日 04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