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近年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焕勤 2017-10-02 15:4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 国家统计局官网30日上午公布2017年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近年新高

针对本次公布的数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7和2.0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赵庆河分析称,本月主要特点:一是供需两端继续向好,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和54.8%,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1.7个百分点,均为近年来高点,且新订单指数年内首次超过生产指数,供需关系更趋于平衡。二是国内外市场需求改善,进出口稳步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为今年次高点,进口指数为51.1%,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1.0%以上的扩张区间,制造业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三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2.9%,分别高于上月0.5和1.0个百分点,增速双双加快。其中,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PMI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四是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消费品制造业扩张加快。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3.4%,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为4个月来的高点。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上升明显。

  赵庆河表示,从调查结果看,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超过四成,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68.4%,中下游行业担忧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其中,造纸印刷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位于75.0%以上的高位区间。

  数据显示,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8%和51.1%,分别比上月上升1.0和0.1个百分点,均位于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为49.4%,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扩张。

  新订单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保持较快增长。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9%,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有所收窄。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3%,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放慢。

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近年新高

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近年新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