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检10月1日起试行新规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菲、熊丰 编辑:张焕勤 2017-10-01 14: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陈菲、熊丰)最高检机关10月起将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办案。近日,最高检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办案组织设置及运行办法(试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检察官业绩考核办法(试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业绩档案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对落实最高检机关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运行新的司法办案机制作出明确规定。三个文件均自2017年10月1日起试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办案组织设置及运行办法(试行)》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求,结合最高检机关实际,明确了最高检机关司法办案组织的类型、设置和运行机制,细化了检察官、业务部门负责人、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责权限,使最高检机关司法办案活动遵循司法属性,体现检察职业特点。

  办法指出,根据履行职能需要、案件类型及复杂难易程度,最高检机关实行独任检察官或者检察官办案组的办案组织形式;检察官办案组可以固定设置,也可以根据司法办案需要临时组成;检察官办案组负责人为主任检察官;独任检察官、主任检察官可以在职权范围内对承办的案件作出决定或者提出处理意见。办法还对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决定的执行及司法责任的认定与承担,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职责权限等作出规定。

  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检察官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对最高检机关的检察官业绩考核内容、方法程序和结果运用作出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业绩档案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对最高检机关履行司法办案和其他检察业务职责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等人员,应当建立司法业绩档案,一人一档,客观、全面地记载个人业务办理情况和业绩评价情况,并永久保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