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论天涯海角,有一种自豪叫祖国带你回家!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9-28 01: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一周,五级飓风“玛丽亚”的疯狂肆虐,让位于东加勒比海的岛国多米尼克陷入一场灾难。

  全岛交通瘫痪、通讯中断、人员伤亡……

  就在这座孤岛之上,有约400名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被困!他们身处灾区,亟待救援。

  灾难面前,祖国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同胞!

  中企员工、华人华侨全部撤出多米尼克

  当地时间9月22日晚,在中国驻加勒比海多国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批撤离的中国公民共158人(包括两名台湾同胞)已紧急转移至相邻的安提瓜和巴布达(简称安巴)

  “谢谢祖国!”一位带着出生才20多天婴儿的母亲哽咽着说:“中国使馆的所有人都十分照顾我们,第一时间安排我们(撤离),我们十分感谢祖国!”

  25日中午,在当地采访的新华社记者黄亚男告诉小新,当天中午12时(北京时间25日晚12时),第二批、也是最后一批多米尼克华人华侨转移,约300人

  ▲首批多米尼克中企员工和华人华侨抵达安巴。(图片来源:商务部团委e新商务微信公众号)

  经过两批撤离,基本上所有中企员工、华人华侨都撤出了多米尼克。在这个已经满目疮痍的岛国上,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飓风给多米尼克带来的破坏“难以置信”。

  ▲美国媒体称,飓风过后,多米尼克医院如同“战场”。

  英国《每日邮报》发布的航拍视频中,全岛几乎看不到一座保存完好的建筑……

  ▲航拍视频截图

  一位了解当地灾情的中资机构工作人员说,更可怕的是灾情引发的当地动荡局势可能一触即发,“因为国土面积小,所以整个国家的物资、饮食都十分短缺,情况相当危险!”

  中国驻四国使馆联手营救同胞

  根据中国领事服务网发布的信息,得知多米尼克受灾消息后,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部署驻多米尼克使馆及驻周边国家使馆采取措施,紧急协助在多同胞转移。

  因了解到当地400多名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失联,并极有可能被困险境,经国内统一安排决定,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并组织紧急撤离多米尼克,由中国驻安巴使馆及经商处承担协助此次撤侨的任务。

  ▲9月21日拍摄的飓风过后的多米尼克首都罗索街头。

  事实上,中国驻多使馆馆舍也受损严重。而面对受困同胞的艰难处境,使馆克服困难,采取紧急行动。

  首先,使馆设法与在多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做好到馆求助人员的临时安置。在确定将人员通过船只转移至安巴后,使馆周密组织,确保人员得以顺利转移。

  负责协助撤侨的中国驻安巴使馆,也刚刚经历过飓风“艾尔玛”的应急处置工作。虽然全馆不到10人,他们也立刻投入到协助转移在多中国同胞的工作中。他们全力以赴,积极协调安巴政府为中国公民入境等事项提供便利,组织当地中资企业和侨团做好安置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同胞有序登船撤离。(中国领事服务网)

  在使馆高效的安排下,22日晚,首批从多米尼克转出的158名同胞经过6个多小时的海上颠簸,顺利抵达安巴圣约翰港。

  此外,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紧急做巴政府工作,在巴政府派往多米尼克救援的军舰上装载了食品等生活物资,驻多使馆已有序发放至受困同胞。

  投身这场营救“战斗”中的,还有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他们通过特多向多米尼克派出的海警队,为中国公民转移提供了紧急物资支持。

  ▲东加勒比海地图

  “中国速度”再度令世界刮目相看

  “外交部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国内应急处置小组。”回忆起几天前的那一刻,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党委工部部长曹廷伟这样说,时的氛围远比电影更令人紧张激动。

  他介绍说,根据商务部和外交部的统筹安排,中国铁建所属中土集团牵头,负责多米尼克当地中国公民的紧急救援任务。

  由于当地机场系统瘫痪,无法进行航空救援,中国铁建于当地时间9月21日晚紧急从安巴租用了一艘能搭乘270人的商业轮渡,并采购了水、方便面、蜡烛、面包、火机等应急救援物资,赶赴多米尼克实施海上撤离。

  ▲中国同胞在码头候船。 (中国领事服务网)

  制定撤离方案、租船、通关;获取政府许可;采购救援物资、安排食宿……一分一秒都不敢浪费,不只是在当地通力合作的中国使馆和中资机构,该公司的国内同事同样也连续几天不眠不休。

  来自中国侨网的报道称,此次撤侨最艰难的任务之一便是租船。因为本就资源有限的安巴,自身也急需船只往返巴布达岛救灾。

  但在驻安巴使馆领导、经商处和中土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在安巴总理府、外交部、港务局、律所,甚至邻岛蒙特塞拉特、多米尼克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在当地华人华侨联合会和北京建工等中企的帮助下,从起草协议到政府交涉再到通关手续、装卸物资等一系列工作……仅仅用了12个小时!

  ▲救援船起航前的合影(图片来源:商务部团委e新商务微信公众号)

  又一次,撤侨的“中国速度”,令世界刮目相看。

  当获救同胞走下船舱,发自内心地说出那句“感谢祖国”时,真的再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热泪盈眶的画面了。

  来源:新华社,综合参考消息(ID:ckxxwx)

  监制:葛素表、于卫亚

  编辑:徐晓蕾、赵刚、徐步云

  国际FUN丨《战狼2》好在哪?外国网友都炸了!

  《战狼2》彰显中国英雄之魂引发好莱坞热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