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投资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孔祥鑫 邰思聪 编辑:李艳华 2017-09-26 22: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孔祥鑫 邰思聪)记者26日从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编办、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地税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

  该方案从投资环境、贸易环境、生产经营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政策建议。

  根据方案,北京的投资环境将更加开放。在投资准入放开方面,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改革安排,加快放开部分竞争性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推动外资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事项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在投资审批效率方面,制定北京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再压减50%的核准事项。

  北京的贸易环境将更加便利。例如,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北京将加快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北京试点建设;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北京对境外投资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完善境外重大投资项目协同服务机制。

  北京的生产经营环境将更加良好。例如,在产业政策方面,北京将分行业研究出台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强与国际标准的对接,编制重点产业功能区发展指数;在科技创新方面,设立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引导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在京转化,研究探索利用财政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限时转化制度。

  另外,五个方面还包括北京的人才发展环境服务将更加精细,以及北京的法治环境将更加公平。为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方案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市区联动、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和宣传解读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致力于把北京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