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刑警组织高官称赞中国在国际警务合作中贡献卓越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应强 韩茜 编辑:李艳华 2017-09-26 20: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巴黎9月26日电 综述:国际刑警组织高官称赞中国在国际警务合作中贡献卓越

  新华社记者应强 韩茜

  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于9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召开之际,在国际刑警组织法国里昂总部,该组织多位高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警务多领域合作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作出卓越贡献。

  国际刑警组织是世界最大的政府间刑事警察合作组织,主要责任为调查恐怖活动、有组织罪案、毒品、走私军火、偷渡、洗钱、儿童色情、网络科技罪案及贪污等大型严重跨国罪案提供技术支持、情报交换和协调工作。

  国际刑警组织警务局执行局长蒂姆·莫里斯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国际刑警组织重要成员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刑警组织行动,对国际刑警组织作出卓越贡献。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为国际刑警组织数据库提供大量信息;向国际刑警组织里昂总部和新加坡分部提供专业技术警务人员,在打击网络犯罪等特殊领域犯罪方面作出尤为突出贡献。

  莫里斯表示,打击跨境犯罪日益需要国际合作,仅去年国际刑警组织参与的协调行动就有150多起,中方积极参与这些行动。全球安全面临网络犯罪和恐怖主义两大威胁,跨境有组织犯罪越来越多,希望中国在国际警务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莫里斯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警务合作。他说,国际刑警组织今年5月与中国政府签署合作文件,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各参与方可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数据库加强边境信息交换和检查,以保障人员和货物安全。

  警务信息交换平台是国际刑警组织一项重要职能。该组织信息和技术系统主管多米尼克·叙克介绍说,国际刑警组织为成员国提供17个相关专业数据库,包括犯罪嫌疑人员信息通报和遗失旅行证件信息数据库,可为成员国提供迅速实时查询。近年来,中国为国际刑警组织数据库提供了大量信息,从最近三年来中国提供的数据量和查询量来看,这种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追查跨国犯罪嫌疑人也是国际刑警组织一项重要职能。该组织追逃中心高官扬尼斯·科基尼斯说,中国与国际刑警组织在追逃嫌犯方面合作非常出色,中国为追逃中心提供了大量帮助,有效加强了国际刑警组织网络,相信未来合作更加紧密。

  国际刑警组织指挥和协调中心是一个全天候运行的部门。中心负责人乌尔苏拉·马丁内斯对记者说,中国对国际刑警组织的支持非常重要,尤其在国际刑警组织在亚洲开展的行动中,我们每次都得到中国方面的快速反应,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国际刑警组织反非法商品和食物局协调员弗朗索瓦兹·多尔西耶说,中国在打击非法商品交易方面做出承诺,并参与国际刑警组织在亚洲开展的诸多行动,取得很大成效,我们希望未来与中方进行更多合作,特别是在中东和非洲开展的行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