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西赣州“乡风文明行动”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9-26 20:1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昌9月26日电 题:“我是当过村干部的人,一定要带个好头”——江西赣州“乡风文明行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 胡锦武 李天启

  “咱们村,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倒垃圾,不随意;猪狗羊,要围养……”说起这首在村里传唱的“三字经”,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小溪乡黄泥塘村村民钟春林滔滔不绝。

  几个月前,钟春林和几位村干部、村民聚在村里的文明宣传墙下,边商量,边书写,结合当地实际,共同创作了乡风文明“三字经”。此后至今,钟春林每周坚持到本村或邻村入户宣传“三字经”,他说:“除了嘴上说说,我和家人还时时注意,做好乡风文明的带头人。”

  今年3月份,赣州市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聚焦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突出问题,而村规民约修订、红白理事会建设,以及乱埋乱葬、不良风气专项治理则成为乡风文明行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早在40多年前,赣州市上犹县东山镇元鱼村村民曾功华就请人打好了棺木。为防止腐烂,他还曾几次请人将棺木刷漆翻新。

  然而,今年上半年,年过八旬、身体每况愈下的曾功华,观念却发生了惊人改变。“政府提倡火化,我死后就用骨灰盒。”今年6月份临终时,曾功华老人反复嘱咐儿子曾庆有。曾庆有说:“临终前,爸爸一直念叨说,他是当过村干部的人,一定要带个好头。”

  元鱼村党支部书记钟明发说,受到曾功华这样的“带头人”影响,今年全村已有六七户人家主动销毁了棺木。村里还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除提倡绿色殡葬外,还推动节俭办婚事,破旧立新,移风易俗。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乡风文明行动中,过去的一些陋习在悄然改变。

  黄泥塘村党支部书记卢庚发说,通过乡风文明“三字经”等宣传,村民的文明意识得到提高,积极主动打扫卫生、圈养牲口,以前村里“垃圾乱堆,鸡鸭乱飞”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在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周屋村,乡风文明情景剧《常回家看看》为人熟知。今年72岁的村民周求照不仅参与了这部剧的创作,还和自己的儿媳妇、孙女等一起在村里的乡风文明晚会上“本色”出演。

  “家庭和睦是文化传统,子女孝敬是文明乡风,我们都要继承。”周求照说。作为“周屋剧团”团长的他,还带领剧团编写了采茶剧《夸家婆》《浪子回头金不换》等,弘扬传统美德,在本村和周边不少乡镇举办义务演出。

  因为对家里80多岁的公公婆婆照顾有加,周屋村村民刘花今年被村里评为“好媳妇”。“如果连家里老人都照顾不好,还怎么建设文明乡风?”刘花说,剧团的几部采茶剧她看过多遍,每看一次,就受一次教育。

  为了开展多方位、全覆盖的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宣传送到他们身边,赣州市共设立乡风文明文化墙和公益广告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组织专题演出超2100场,开展上门宣讲超150万户。

  “打牌赌博的少了,健身娱乐的多了;炫富攀比的少了,踏实致富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孝老爱亲多了。”赣州当地干部群众告诉记者,文明乡风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