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公安机关创新国际执法合作成效综述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9-25 20: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深化国际执法合作 开创共商共建共享安全合作新局面——我国公安机关创新国际执法合作成效综述

  新华社记者 丁小溪、刘奕湛

  2016年5月,中国与意大利警方在罗马启动首次联合巡逻;2017年4月,意大利警员首次前往中国与中方警员开展联巡;2017年6月,10名中国警员分赴罗马、米兰等城市与意方共同处理旅意中国游客安全问题……

  备受瞩目的中意联合警务巡逻是我国创新国际执法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优化合作机制,努力开创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新局面。

  创新合作方式 探寻国际执法合作新路径

  当前,我国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境外追逃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人身财产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全面推进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坚持遣返、劝返、引渡多管齐下,与韩国、越南等国建立联合追逃新模式,与法国、希腊等国实现引渡合作新突破,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改进联合办案手段,共同规劝部分逃犯回国投案自首。

  合作办理各类跨国案件,深度融入全球执法合作体系。2011年,公安部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展联合行动,成功摧毁了拥有1000万注册会员的全球最大中文色情网站“阳光娱乐联盟”,成为中美执法合作的成功典范。

  保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利益,通过双边警务合作渠道和驻外警务联络官,协助侦破和处理在外中国公民受侵害案件,努力改善海外华人社区的治安状况。

  目前,公安部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改进培训体系 构建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新模式

  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是我国公安机关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重要领域,有利于推动各方增强执法互信,共同提高执法能力。

  截至目前,我国公安机关已邀请相关国家一万多名执法官员来华研修,派遣数千名警官赴外培训。公安机关结合外方需求,为外方提供了包括刑事侦查、刑事技术、反恐、禁毒、大型活动安保等一系列精品研修项目,同时还积极拓展培训模式,提升办学层次,创新开展本科学历教育项目、警务硕士培训项目以及执法联络员培训项目,并派出教官赴外开展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负责同志表示,外警培训是一个互学共进的过程,有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国际执法合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革完善外警培训工作体系,积极倡导以分享为核心的培训新理念,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项目设计新模式,推动国际执法培训更加规范和务实高效,更好地服务于国际执法合作工作。”

  弘扬蓝盔精神 开创国际执法合作新局面

  2017年7月3日,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第二期培训班166名队员以全员全科全优成绩,顺利通过联合国维和甄选评估。这是继2016年9月该警队防暴一队全优成绩通过甄选评估后,再获联合国认可。这两支成建制维和警队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首支具备快速部署能力的常备维和警察力量。目前,警队300余名队员已被全部列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标志着这支中国维和警察部队将随时可以接受派遣,执行海外维和任务。

  自2000年以来,我国共向海地、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东帝汶、阿富汗、波黑、科索沃、塞浦路斯等9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派遣维和警察2609人次。目前,仍有161名维和警察在联合国总部和4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公安机关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举措,未来我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