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再探成都首家“无人超市” 消费者:体验感不佳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袁宇君 编辑:彭笑予 2017-09-22 10: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成都首家“无人超市”。(袁宇君 摄)

  人民网成都9月21日电今年6月,“无人超市”首次走进大众视野。据媒体报道,9月2日,成都出现第一家“无人超市”,开业当天被前来“尝鲜”的消费者围得水泄不通。日前,记者再次探店,发现该“无人超市”投入运营近三个星期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持续备受喜爱。

  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在采访中表示,操作繁琐、结算时间长等原因致使购物体验感并未超越其他普通超市,更多是尝鲜心态。“无人超市”的模式在成都是否能生存下去,尚待观察。

  现场:无人引导,顾客操作难入门

  据负责上货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无人超市有入口和出口两道门,都是上锁的。顾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下载APP扫码开门,而会员卡刷卡出入功能将在一个月内完善。

  选购好商品的顾客进入付款通道内,由超市系统感应商品后生成购物清单,顾客打开支付二维码贴在感应器上,完成移动支付成功后,通过系统自动开启的出口离开。由于操作繁琐,记者观察现阶段仍需工作人员为顾客提供操作指引。

  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公司原本的构想,超市运营过程中是不需要收银员的,仅需要店长定期为超市补货。但由于超市运营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少顾客并不了解使用流程,因此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等到超市运作步入正轨后,店内将不再有负责指引的工作人员,顾客如果遇到问题需要帮助,公司将就近分配工作人员前去解决。

  消费者:体验感不佳,尝鲜心态占主流

  针对无人超市的现状,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均表示在“无人超市”的消费体验感不佳,主要是抱着“尝鲜”的心态。

  “普通超市的售货员收银员多热情啊,还跟你聊聊家常。‘无人超市’听着冷冰冰的,购物的乐趣就少了。”记者在超市附近随机询问了几位大妈对“无人超市”的看法,她们表示,自己并不擅长使用智能机进行“无人超市”的购物操作。“‘无人超市’能买到的东西,别的地方也能买,没必要特意到无人超市买。‘无人超市’满足不了年长者的社交需求。”

  而一些年轻的受访者则表示,新鲜事物值得尝试,但也有持怀疑态度的。一些人表示,手机软件下载麻烦、超市系统反应慢、结算付款耗时长,这些细节都导致了不佳的购物体验。

  “第一次用的话要下载注册,费时费力,而且没有工作人员指引就不会操作。”市民罗小姐说,“我以为直接进去拿上商品,出门瞬间结账扣款,但事实并不是如此,跟我原来预想的差距太大了。”此外,还有一些消费者对无人超市商品的价格有疑问:“我怀疑无人超市的商品会比外面贵,就像个别自动贩卖机那样。”

  面对这些质疑,“无人超市”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大家反映的这些问题确实存在,系统正在全力开发升级中。届时,为人诟病的费时费力问题将会得到缓解。将来还可能与其他常用手机软件联手,降低购物的麻烦程度。同时,超市会员卡也将在短期内推出,或许会让“无人购物”更加便利。(朱虹 实习生 袁宇君)


[NextPage]

一位顾客正在试着通过外墙的操作流程进行注册。(袁宇君 摄)


[NextPage]

顾客进店选购。(袁宇君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