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盯上中国游客手机(出境游·中国游客更自信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发为 编辑:彭笑予 2017-09-20 14: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的话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中国出现出境游高峰。据预测,此次,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规模将超过600万人次。世界各国正竭力招徕中国游客。目前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和落地签,许多中国游客前往自己青睐的国家都可以“说走就走”。

  伴随着中国出境游不断创下新高,中国游客的成长也不曾停下脚步。在文明形象整体提升之后,中国游客正以更加成熟、自主的方式认识世界。即日起,本报推出“出境游·中国游客更自信”系列报道,关注成长中的中国游客。

  2009年10月16日,第一个以外国官方旅游机构为背景的微博账号注册运营,距离新浪微博推出内测仅仅相隔两个月的时间;2013年2月28日,第一个以外国官方旅游机构为背景的微信公众平台注册运营,距离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也只有半年的时间。

  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国外旅游机构纷纷嗅到中国新媒体发展的趋势,许多国家开设了中文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账号,向中国游客推介旅游资源。

  在新媒体账号出现以前,中国游客要想了解国外旅游特色和人文风情,多半要通过旅行社的推荐,或者到网络上主动检索,但会面临信息量庞大、搜索精度不够等困惑。而现在,只要关注旅行目的地的新媒体账号,就能了解其所在地的风土人情,也能精准地匹配自己的需求。出境游,就这样变得简单了起来。

  “微博+微信” 出游更便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数十个旅游微博账号,也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数十个旅游微信公众号,至今仍然不断有新的账号上线运营。

  “微博+微信”的新媒体旅游大餐就这样摆在了中国人的面前。

  在这些新媒体账号中,中国游客可以轻松领略域外风情,比如美国纽约的金门大桥、英国爱丁堡的秋色;也可以聚焦某一个城市的旅游人文,就像洛杉矶的城市风景、八大海滩和美食小吃;还可以看到像“自驾畅游南非的实用tips”这样的实用攻略;此外,无论是休闲旅游,还是商务会奖旅游,都能在这些新媒体账号中找到自己的需求点。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旅游处媒体负责人朱芳芳告诉本报,除了向中国游客提供原有的旅游实用信息之外,西班牙国家旅游局新媒体还将与新浪、知乎等新媒体平台合作,通过全景图片、原创短视频等形式更形象地推广西班牙旅游。

  此外,记者还发现,这些新媒体账号虽然形式上存在于线上,但是内容上并没有与线下脱节。互动小游戏、赠送优惠券等活动屡屡在推送中见到。线上先了解,线下来体验。奥地利国家旅游局驻北京办事处的沈琳对这一现象深有体会:“线上同线下的互动是这几年努力的一个重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信息,组织起线下的沙龙、咖啡讨论会,在互动中加深对奥地利的认识。”

  这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旅游机构的新媒体账号,让中国游客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外国风情,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做出旅行选择。

  中国市场魅力巨大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出境游人数约4000万人次;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猛增至1.2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共计有6203万人次出境旅游,同比增长5.1%。

  这样巨大的旅游需求市场,吸引着许多外国的旅游机构前来中国推介旅游资源。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境,中国游客消费悄然升级。“闭着眼”走出去的少了,多的是精心地了解和策划,中国游客对出境游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此外,还有一组数据同样值得关注。今年6月,新浪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为3.61亿;截至6月底,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更是达到了9.63亿。

  如此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对于外国旅游机构来说,开通新媒体账号,直通中国人手机端进行旅游形象和产品的展示,便成为其不可缺少的推介渠道。相比于传统的宣传渠道,新媒体的传播可以从更多方面展示一国旅游资源的特色,同时,也给中国人更多了解其风土人情的机会,这些都是以前难以做到的。

  “开设账号的初衷就是想要利用好媒体这一平台,让国家的多元化形象借助新媒体平台的推广为人所知。”透过沈琳的这段话,新媒体的作用可见一斑。

  随着中国出境游消费的不断增长,国外旅游机构对中国市场的竞争也将进入白热化。

  新媒体传播需更懂中国人需求

  在中国大市场的吸引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旅游机构进入中国吸引客源,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媒体账号出现在中国人的面前。记者分析发现,不仅越来越多的国家开设了新媒体账号,而且越来越多国家的省或州也加入到了这一行列,可以预见,新媒体传播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而且,为了吸引中国人的眼球,这些账号也在许多方面下足了功夫。但是,要想在未来真正抓住中国人的心,要做的还有很多。

  首先,新媒体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传播手段,在将来也将自我更新和换代。这意味着,选择新媒体作为一种传播渠道,需要时刻紧跟其发展趋势。

  另外,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人的旅游观念逐渐改变,旅游消费正在悄然升级,对出境游的品质要求也不断提高。而且,随着更多国外的省和州加入到新媒体争取客源的队列中来,中国游客旅游消费的市场将进一步细分。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外旅游机构如果不能因时而动,无法根据中国游客的需求量身定制旅游产品,而只是保持一成不变的推介方式,那么,必会失去中国游客的青睐。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里,要想真正打动中国游客,国外旅游机构要做的,绝不仅是开设几个新媒体账号这么简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