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安徽淮北 宣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涛 编辑:李艳华 2017-09-19 20: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合肥9月19日电(记者 徐海涛)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61场活动19日在安徽淮北举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做了题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与示范区创建》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深入考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与各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关系,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关注与探讨的重要议题。”讲座伊始,郇庆治直奔主题。“我国目前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践,是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指导下的自觉实践过程,不断丰富着人们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理解。”

  郇庆治指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关系辩证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理论运用与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不断丰富的政治意识形态和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内容。

  郇庆治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一种新型的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关系构架,必须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考量。“不能仅限于生态环境质量、关注生态环境指标,更要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协调。”

  “未来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山川秀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高度发展的中国。”郇庆治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实质性地改变当前主导性的空间开发格局、经济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探索和创建一种适合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的经济制度。”

  郇庆治最后指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创建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有力实践。示范区的创建不仅仅是为了应对生态环境难题或挑战,更是致力于一种综合性社会生态转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领域。

  本场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淮北市委、市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300余名基层干部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19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7.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