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着吊瓶送快递”——如何让快递小哥的形象不再悲情?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文君、李丽静 编辑:郑珂 2017-09-19 11: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打着吊瓶送快递”——如何让快递小哥的形象不再悲情?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李丽静

  “打着吊瓶送快递”“送货途中晕倒”“被客户殴打”……快递小哥的遭遇引发公众同情的目光,也给快递员贴上了“疲于奔命、负重前行”的标签。我国快递规模世界第一,与行业发展不匹配的是,服务千家万户的快递小哥缺乏应有的社会地位和尊重。

  快递小哥的职业烦恼

  近两年来,几乎每个知名快递品牌都有快递小哥遭遇同客户的冲突。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统计,快递每天服务2亿至3亿消费者,每天约300万快递员工在不同领域作业,几十万辆的各种快递车辆在运营。对于北上广等地的快递员来说,人均每天送出100多件快递,这意味着一个快递员要与100多个消费者打交道,面对面沟通。

  由于快递员入行门槛较低,素质良莠不齐,快递员与用户沟通中容易发生一些争执,引起消费者不满。很多快递员不知道如何化解摩擦和纠纷,甚至不懂得保留证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透露,快递企业总部需要对网络进行管控,罚款成为一种管理手段。总部罚省区,省区罚分部,分部罚网点,很多“板子”最终都会落到快递员身上。有的快递企业以罚代管,只要有客户投诉,不管是不是快递员的责任,快递员都要被罚款,从一两百到几百元不等。这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容易引发快递员与客户之间的冲突。

  近期,国家邮政局委托第三方对快递员生存状况进行了调查,在接受调查的1000多名快递员中,约70%的人表示不堪重负,其中约30%的人表示有较大压力、28%的人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还有14%的快递员表示在工作压力面前几乎崩溃。

  快递服务纠纷暴露相关配套管理问题

  中国快递协会法务部副主任丁红涛说,快递行业发展异军突起,但并不是孤立发展的,离不开城市综合交通体系、道路使用、城市管理等各个环节。

  快递员骑着电动三轮车收派快件,因车速快,与路人发生冲突、甚至交通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快递员也经常遇到快件被盗、多次派送无人签收等各种复杂情况。

  “快递服务与城市配套不协调。有些单位和小区不让快递员以及车辆进小区,有的快递车辆硬闯入小区内行驶、占道,容易产生纠纷。”丁红涛说,除了外界客观因素外,快递服务自身的问题也容易引发纠纷。“比如有客户吐槽,快递员送货时家里没人,把包裹放在门口就走了,由此产生的丢件问题,经常互相扯皮。”

  据中国快递协会调研统计,快递员一次派送成功的包裹只占50%,这意味着50%左右的包裹,快递员必须二次甚至多次派送,增加了劳动强度。

  丁红涛说,快递服务中发生的矛盾纠纷,暴露了相关的配套管理问题,需要社会资源的支撑、消费者的体谅和理解。“在快递已经成为全社会需要的今天,我们需要的是尊重。”圆通速递总裁相峰表示。

  行业面临“利润危机”和“人才危机”

  阿里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品牌部总经理牛智敬说,得益于电商的高速发展,中国快递10年间走完了美国50年的发展道路。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一件快递六、七美元,一周左右才送到,中国的消费者享受的是全世界最高性价比的快递。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快递的单价从10年前的平均20元以上,降到了2015年以来的10元3件,今年则更低。以从浙江发往北京的快递为例,平均价格为2.6至2.8元,这其中包括上门取件、上千公里的运输、送货上门乃至多次派送,连成本都不够。

  “上游电商掌控了快递的选择权,快递企业之间打价格战,压下去的不仅是价格,还有服务。如果消费者知道一件快递的费用不到3元,对快递服务还会有多少期望值呢?”一家快递企业负责人说。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快递业经历了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以廉价劳动力、逃避合规成本为基础的粗放发展方式,已初显疲态。下一步,企业比拼的是人才优势,以及由人才带来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

  专家表示,人的因素始终是一个行业能否长足发展的关键。快递企业不仅要面对“利润危机”,更要意识到“人才危机”,对奔走在烈日下、风雨中的快递小哥给予更多关心,让他们更安全、放心、舒心地工作,才能筑牢这个新兴业态发展的根基。政府部门要在基础设施、道路运输、各种政策方面给予支持,使之跟上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