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农民工成为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人群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梓懿 编辑:李艳华 2017-09-18 20: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香港9月18日电(记者 丁梓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18日在香港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新型城镇化深具潜力,未来城镇化的重点应聚焦在农民工的市民化,农民工成为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人群。

  蔡昉18日在港出席“香港发展:新动力、新前景研讨会”时对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诠释,同时针对中国经济寻求增长的新动力、新动能,归纳出新型城镇化人口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教育深化三个未来中国经济新增长点,最后将政策着重点落脚到农民工的教育深化问题。

  蔡昉表示,未来的城镇化应重点放在最有潜力的部分,也就是农民工的市民化,让农民工转出来成为市民。

  他指出,农民工月均收入超过3000元,但是他们没有城市户口,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就业均未能享受平等待遇,所以是“不能充分消费的群体”。从供给侧来看,农民工群体可改善增长核算中几乎所有的变量,从需求侧来看,他们获得基本公共服务后可爆发巨大消费力,因此是“值得培育的庞大群体”。

  蔡昉表示,在过去30多年,中国教育经历非常快的增长速度。由于总人数减少,中国每年新成长的人力资本总量开始下降。农民工是扩大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农民工市民化是一个具体的、立竿见影的扩大和均等化教育的实现途径。

  “农民工数量庞大,工资增长快,消费模式新,且是潜在的生育人群,其自身与子女皆处于受教育时期,这些原因让农民工成为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人群,构成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蔡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