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金融需求庞大 5年内或超15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志豪 编辑:陈雪骅 2017-09-17 23: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厦门9月17日电(王志豪)绿色金融需求庞大已引起多方关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17日在厦门介绍,经由中国人民大学绿色金融团队测算,2015-2020年,国内绿色金融需求为15-30万亿元,空间巨大,社会资本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2017厦洽会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产业峰会在厦门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为“务金融之实、创绿色之新”,聚焦于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的融合发展之道。

  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黄剑辉表示,目前中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正在共同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绿色金融是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商业银行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和提升银行国际化发展的竞争力。

  黄剑辉亦谈及绿色金融尚需克服的短板:当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存在着,如绿色金融协同发展的文化理念、法律制度、信息建设等条件缺失;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缺乏专门的战略规划、完善的组织机构和专业人才;市场服务中介体系发展滞后等问题。

  针对此,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加大与环保部等政府部门合作,形成“支持+惩罚”并重式绿色金融运行机制;完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提升绿色金融运行效率;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健全综合化产品体系;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加大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力度,产学研紧密结合等。

  据悉,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是中国最早专注“绿色经济”的社会组织,目前已合作了5000家以上的各类绿色科技企业与20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建立了500名以上专家的绿色智库,在绿色经济领域有专业的话语权与务实的合作资源。

  当天下午还宣布了为期一年的首届绿色金融—金砖企业项目大赛正式启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