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西藏新发展新面貌】 12件小物品进农家 WIFI覆盖方便百姓——西藏山南市农牧民过上现代新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尚文超 编辑:郑珂 2017-09-17 16: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12件小物品进农家 WIFI覆盖方便百姓

  ——西藏山南市农牧民过上现代新生活

  藏族群众的客厅通常很大,木质的茶几和长椅连成排,几十个人可以围坐在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热闹非凡。

  阿尼是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唐镇羊嘎居委会里一位42岁的家庭主妇,近几年,在她家客厅的茶几上又多了几样小物品,纸巾、花盆、果盆、牙签,整齐地摆放着,几件小物品让人看到了藏区农牧民家庭不断提升的健康意识和生活品质。

  这是扎囊县2016年开始实施的“10小进农家”创建小康文明示范活动所取得的成果。“10小”指的是餐巾纸、卫生巾、牙刷、牙签、卫生手纸、垃圾桶、烟灰缸、果盘、花盆和拖把这10件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物品。羊嘎居委会今年又提出“10小+2”,根据当地的情况增加了“消毒柜和洗脚盆”。

  藏区气候干燥而寒冷,卫生条件不便。扎囊县委书记雷丰说:“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农牧民养成现代健康的生活方式。”

  阿尼的老公丹增加措觉得,虽然都是小物件,但满足的都是大需求,“在地里忙了一天,回家洗个脚确实很舒服”。农牧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提升,100元以内的小物件,自己家完全可以承受得起,政府推广,规范使用这些东西,顺应了人民的需求,也让大家的生活品质提升了。“12件小东西都是宝。”丹增加措说。

  措杰拉姆今年已经71岁了,生活中她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里家外也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措杰拉姆说:“这几样小物品真是非常实用,牙签、牙刷等好多东西我家每天都用,对家人身体非常好。”

  “现在,‘10小+2进农家’已覆盖全县85%的村落,力争明年实现全县全覆盖!”雷丰说。

  与此同时,在距离羊嘎居委会58公里的山南市乃东区扎西妥门社区,居民正在享受着另外一种现代生活。

  次仁格桑家的宽屏液晶电视里,正播放着网络电视推送的动画片,他的小儿子看得十分入神,来了一屋子人也没能打搅他。进屋先问WIFI密码,几秒钟,人们在世界屋脊的小乡村里联通了世界。

  扎西妥门社区距离乃东城区10余公里,有502人,群众主要以种植农作物为生。以前,这里信息闭塞,“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是次仁格桑记忆中的扎西妥门。

  2016年,在山南市网信办、乃东区网信办和中国移动山南分公司的帮助下,扎西妥门社区获得了第一笔8000元的网络建设资金,2017年,扎西妥门社区又获得30余万元资金用于全社区网络软硬件设施的整体布设,到6月份,已经实现了社区公共区域无线网络信号的全覆盖和家庭宽带精准入户。

  网络的普及不但方便了百姓生活,也让扎西妥门社区的党建、服务工作更加便利快捷。

  巴桑是扎西妥门社区的一名党员,在拉萨一家甜茶馆打工,为了了解他的近况,督促他加强学习,社区党支部书记米玛通过微信,以提问的方式与巴桑聊起了“四讲四爱”。

  村里的青稞快成熟了,最近总是有村民问起农田管理的问题。社区第一支部书记顿珠从社区的电子资料库里调出了许多农业技术信息,翻译成藏文,发在了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上。

  在青藏高原的一个个角落,现代、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建立、养成,惠及到每一个普通家庭。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7日 03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