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人才“大检阅”:前沿科技在他们手里孕育成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盖博铭 编辑:李艳华 2017-09-16 20: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双创人才“大检阅”:前沿科技在他们手里孕育成长

  新华社记者 盖博铭

  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15日至21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一大批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双创成果集中展示。记者走近这些前沿科技的发明者,探访这些双创成果如何“萌发”。

  在“双创惠民生”展区,参观者纷纷在增强现实全景演播厅拍照留念。演播厅周围三面及顶部和舞台被屏幕环绕。在远处看,这与一般的舞台没有太多区别,但当参观者进入舞台后,电视显示器里的参观者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环境中。

  据介绍,该全景演播厅融合红外定位、实时PBR渲染等技术,能够在真实的小空间里呈现出不限大小、不同风格,逼真而富有创意的虚拟环境。

  这一系列核心技术已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的掌舵人就是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

  申请和授权专利1207余项,发明专利申请586项。李军介绍,公司将LED显示屏“像素间距”从2.9毫米研发升级至0.7毫米,拼接屏幕理论上可以做到“无限大”。

  在李军的带领下,一家技术企业已将创新的标的放眼到民生工程领域。“LED技术是一个基础,它可以与城市景观建设相融合,丰富文化演出节目形式。”

  李军说,企业双创关键在于核心技术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作为团队的领头羊,自己有义务把大家带到“水草丰美”之处。

  网购后的一次“吐槽”没准很快就看到商品功能得到优化,一款手机APP就能让“多国游”沟通无障碍,安装一个软件就能改进公司每个产品附带的市场信息说明……

  不久前,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柏林分所所长汉斯·乌思克尔特博士带着自己研发的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在亦庄开启了创业生涯。汉斯的创业团队瞄准未来,推动人机交流翻译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产品化、产业化和商业化。

  “我现在是‘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共同创始人。”汉斯分享来华创业历程,汉斯所在的“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经在亦庄落户,并与开发区的很多企业进行技术对接。外国科学家和中国企业家的组合,将擦出人工智能的“新火花”。

  创新人才不仅是自发成长的过程,更要有良好的“育人环境”。

  在“壮大新动能”展示区内,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为大家普及相关知识。这家研究院整合政府、大学、市场资源,设立了股份制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创新创业孵化基金,成为中国大数据研究的关键力量。

  据介绍,研究院采用“双聘制”模式引进高端人才,即由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院校提供高级研究人员编制,并由研究院社会化聘用,允许研究人员同时在体制内和体制外开展工作。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告诉记者,大数据理论研究与市场应用紧密相关,高科技人才培养需打破原有体制壁垒,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双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