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就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答记者问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编辑:陈雪骅 2017-09-16 17: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指示精神,推进实施中央网信办等六部委《关于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在2017年-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记者就项目有关情况采访了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

  问:关于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主要目标,以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为主要内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

  问: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是如何确定的?

  答:为了实施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同组织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和代表,对申办高校进行了评审打分。严格按照专家评分结果,确定的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问: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示范是什么关系?

  答:2015年上半年,为了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开展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示范,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是进入试点示范的首批高校。两年多来,试点示范高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

  建设示范项目和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示范,各有侧重,互相补充。建设示范项目更加注重于如何形成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引领力的一流学院,带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示范更加注重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综合性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问:进入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高校就是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吗?

  答:示范项目是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而不是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这里“建设”二字不能少。不可能通过授牌而成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更不是自封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进入示范项目的学院不意味着就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相反是对这些学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加强对进入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的指导支持,也要鼓励支持其他网络安全学院和机构积极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争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不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唯一形式,其他学院如计算机学院等都可以成为网络安全人才的摇篮。事实上,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都有很强的实力。

  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是过程,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是手段,目的是带动和促进更多的高校、企业和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和参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