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我们这样甩掉贫困帽子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7-09-16 11: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习近平在东坝头乡张庄村看望85岁老人张景枝

资料图: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在东坝头乡张庄村看望85岁老人张景枝。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考察,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落实总书记要求,河南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天气渐凉,却正是进鸡苗的好时候,兰考张庄村的闫春光一口气买来1万只鸡苗。

  而在四年前,闫春光说起养鸡还心有余悸。张庄村地处风口,他家的6亩地好一茬坏一茬。2013年,他用东拼西凑借来的钱办了个养鸡场,但没想到,一场禽流感3000多只鸡全死光了。

  闫春光养鸡赔本还没缓过劲的时候,第二年,也就是2014年的3月17日,他家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拉着春光奶奶的手,总书记问起了他家的收入、医保,还有闫春光养鸡的事儿。

  而2014年的河南,当时全省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8万,怎么啃这块硬骨头?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

  落实总书记要求,河南立下了脱贫军令状:到2020年全部消灭绝对贫困。而深受鼓舞的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决心将时间表提前,用三年脱贫摘帽。

  至此,脱贫攻坚战在全省打响,转移就业、产业扶持、易地搬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交通扶贫等专项扶贫也同时展开。

  针对贫困户想干事却没钱,干事又扛不了风险等问题,河南由财政出资建立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贷款免抵押、免担保,享受全额贴息;财政有针对性地给特色农业项目上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也有相应理赔。

  一揽子扶贫新政带给闫春光的是,他前后拿到了20多万元贴息贷款,而且有了灾害保险,养鸡场再次开张,今年他家的收入有望达到10多万。而一揽子扶贫新政让兰考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家一户、一村一镇开始脱贫,到今年3月27日,河南正式宣布,兰考率先脱贫摘帽。

  这五年,河南全省2.8万名干部蹲点驻村,不拔穷根不撤退。

  这五年,一大批特色扶贫产业落地,河南全省210多万贫困人口找到了产业项目。

  这五年,通过劳务协作、对外输出、自主创业等方式,河南全省转移就业88.25万贫困人口。

  十八大以来,河南有4840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470万农村贫困人口甩掉了穷帽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