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代表140个国家发表关于加强人权对话与合作的联合声明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7-09-16 10: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来宾参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人权事业进展”展览。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新华社日内瓦9月15日电9月1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6次会议上,代表140个国家发表题为“加强人权对话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

  马朝旭呼吁国际社会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加强全球人权治理,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并为此提出五点主张:一是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各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努力和成就。二是坚持对话交流。各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对话与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应尊重文化多样性,摒弃公开施压和对抗作法,不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不将价值观强加于人。三是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多边主义,努力构建伙伴关系,通过务实有效合作,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国际人权机制应在自身授权范围内,客观、公正开展工作,平衡推进各类人权。四是通过减贫促进人权。各国应综合施策,实施开发式扶贫,发挥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作用,有效减缓和消除贫困,为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创造条件。五是通过发展促进人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全力推进可持续发展,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促进和保护人权提供坚实基础。

  马朝旭表示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有效促进和保护人权,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6次会议于9月11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这是中国第三次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呼吁加强人权对话与合作,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