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覆盖400家图书馆 “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启动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寒 编辑:彭笑予 2017-09-14 09: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用书香点亮人生

  9月13日,由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残联组织实施的“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在国家图书馆启动。

资料图:任意款智能手机,只要安装视障人士专用APP,手机便可通过分辨手势来给出相应语音提示,帮助视障朋友更好使用智能手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20万台智能听书机覆盖400家图书馆

  “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是指利用数字出版传播平台和盲用阅读设备,向盲人提供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包括“一个平台、两个盲文数字阅读推广渠道”。一个平台即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为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和各类盲用阅读设备提供数字内容资源和传播服务,由中国残联指导、中国盲文出版社承担建设,国家图书馆参与有关数字资源的共享共建。两个推广渠道,一是为全国400家设有盲人阅览室的公共图书馆配置20万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免费向盲人读者借出;二是为全国100所盲人教育机构配置1000台盲文电脑和盲文电子显示器,免费向盲生出借。

  “保障残疾人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全国公共图书馆是服务主体。文化部将加强对各地公共图书馆的指导,推动各地文化厅(局)将盲人文化服务工作纳入图书馆主体工作进行管理和考评,指导所属图书馆抓好项目落实,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推动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作可持续、常态化。”文化部副部长张旭表示。

  “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对下拨采购经费建立专项账户,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按要求完成采购任务。设备到位后,我们将通过设立专职人员、开展盲人阅读推广活动、加强与省残联合作等方式,把工程落到实处。”参与启动仪式的安徽省图书馆馆长林旭东表示。

资料图:盲人电影院。志愿者为视障人士“讲电影”。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缩小盲人与信息时代的“阅读鸿沟”

  “我国共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士。随着信息时代来临,阅读对普通人而言越来越触手可及。然而,传统盲文书籍的出版存在制作成本高、印制工艺和校对过程烦琐、耗时长等难题。以《红楼梦》为例,32开全套印刷出来一般是4本,但要制作成盲文书就有25本,摞起来有半人高,携带非常不便。如何缩小盲人与信息时代的‘阅读鸿沟’,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国盲文出版社总编辑沃淑萍说。

  中国盲文出版社与国家图书馆共建的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拥有约4亿字的电子盲文阅读材料、共计长达4.5万小时的1.3万余种有声读物。如何将这些读物广泛地传播给散布在全国各地的盲人读者,解决盲人阅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介绍,该社将和400家公共图书馆一起,以云端推送和面对面培训、答疑、更新存储卡等方式,持续开展适合广大盲人的各类知识文化服务,并与国家图书馆一起对公共图书馆盲人服务工作人员开展数字阅读、听书机使用维护和盲人文化服务技能培训,让他们帮助盲人读者正确顺畅地使用听书机,鼓励和引导读者通过各种方式独立获取资源。此外,依托全国100所盲人教育机构,推进盲文普及和国家盲文规范化行动,提高盲文使用率和盲人学习效率。

  让更多盲人共享“阅读之美”

  “虽然一个个的盲文点字摸上去涩涩的,但是在我心中它们像是跳动的音符。”谈起阅读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王雅琪脸上充满了神采,“因为眼睛不好,我不能随心所欲地到处行走。但阅读给了我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海底两万里》《老人与海》等我读过的书,让我可以借着想象遨游四海。以后我长大了,它们也是我美好的记忆。”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认为,“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实施,除了需要相关机构共同努力,还需要广大盲人的广泛参与——各级残联将认真贯彻《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把盲人数字阅读推广作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工作,发挥基层盲人协会和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助残志愿者的作用,宣传、动员和组织更多盲人走进图书馆。

  “对盲人而言,在无边的黑暗中,阅读是心灵的慰藉。能够听书学习,就不会觉得孤独。即使跌倒,也会振奋精神继续前行。阅读对于提升盲人知识水平、提高职业技能、改善生活品质意义重大。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让盲人学习知识、接受教育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张海迪说。

  (本报记者 韩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