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后收入减少几百亿 这家央企干了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琳 编辑:何冰 2017-09-13 23: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改革后收入减少几百亿 这家央企干了啥?

  新华社记者 姜琳

  改革,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想方设法增加收入。但有一家大型央企,却在改革中不断向自身收益“开刀”。用其负责人的话说,这样做是为了向社会“多让利”,同时倒逼企业“瘦身健体”、优化经营。

  这家企业,就是世界500强排名第二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通过一系列举措,释放改革“红”利,增强能源“绿”意,拓展增长“蓝”海,勾勒出发展新图景。

  降低电费,释放改革“红”利

  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一家高科技企业,过去一直是当地供电公司的用电大户。今年7月起,该公司改由电力交易平台向发电企业直接买电,每千瓦时电的价格较此前降低了5分5,不到两个月就省了54万元。

  “电网企业的收入肯定是减少了,但给企业带来大实惠,能实现全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坦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重点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使电力能像普通商品一样自由买卖。对此,国家电网责无旁贷。

  仅一年多时间,国家电网就建成首个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目前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近4.5万家,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大幅提升。今年1至8月,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8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

  “多买多卖的市场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越来越多执行‘政府定价’的计划交易,转向了双方‘协商定价’的市场化交易。仅直购电一项,今年预计就将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超过180亿元。”国网公司体改办副主任魏玢表示。

  事实上,国家电网让出的“红利”远不止于此。王延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今年一年,取消电价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可降低企业电费280亿元;取消电铁还贷电价,让利52亿元;按照7月末各省份批复的输配电价新标准,还将减少企业成本178亿元。

  “企业电费降了,意味着我们直接和间接少收了约700亿元。这确实带来了很大压力,过去电网靠统购统销‘吃差价’行不通了,必须主动调整盈利模式,进一步提高自身效率和管理水平,不断压缩成本,以在市场上持续站稳脚跟。”王延芳说。

   解决“三弃”,增强能源“绿”意

  仅0.008秒,来自甘肃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就瞬间送至湖南湘潭换流站,点亮了2000多公里外的千家万户。由国家电网投建的“甘肃直供湖南”特高压线路,有效缓解了西北地区清洁能源消纳难题。

  近年来,我国也不断加大发展清洁能源的力度。作为能源领域的标志性央企,国家电网坚持在改革中引领清洁转型步伐,多措并举消纳清洁能源,解决弃风、弃光、弃水“三弃”问题成效明显。

  据国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介绍,该公司通过开展可再生能源跨区现货交易、启动东北辅助服务市场等,促进了新能源大范围配置和消纳。

  今年6月,青海电网在全国首次测试“绿电七日”,实现了168小时全部依靠太阳能、风和水力供电,引发了全球能源行业的广泛关注。

  “未来将继续加快外送通道建设,为新能源在全国范围消纳创造条件。”张正陵表示。

  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分别为0.4元、0.7元/千瓦时左右,按照特高压的网络规模效应,未来成网后,清洁电力供应成本可降至0.3元/千瓦时左右。

  创新共享,拓展增长“蓝”海

  在新电改中主动作为、让利社会的同时,国家电网也积极开拓新业务,不断寻求新的增长“蓝海”。

  “2015年以来充换电设施爆发式增长。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国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说,其最大的亮点是建成了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设备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智慧车联网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已实现与17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不仅有效解决了电动汽车用户找桩难、充电难问题,还能促进资源共享和分享经济发展。

  家住北京丰台的肖勇,就将自家充电桩接入了车联网平台。“车主可以在APP上找到我的桩进行充电,方便了大家也给自己带来了额外的收入。去年12月份到现在,净赚了2000多元。”肖勇说。

  此外,国家电网还建成光伏云网,构建“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用手机便可实现电量查询、交易、结算等“一键操作”,大幅提升了光伏运营效率。目前,该云网已接入52万户、装机容量2430万千瓦。

  “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压力很大,但动力更足。”舒印彪表示,原有板块稳定增长,新业务快速发展,海外市场不断开拓,今年1至8月,国家电网经营发展指标普遍好于预期,电网投资、售电量、营业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了29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