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恋网站上的信息水分大 规避交友风险靠网站更要靠自己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骁 编辑:何冰 2017-09-13 22: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婚恋网站上的信息水分大了 专家提醒:识别婚恋信息靠网站更要靠自己

  插图 冯晨清

  近日,网络电话软件“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跳楼自尽引发关注。据其生前自述,他与前妻翟某欣都是“世纪佳缘”网站VIP级会员,后经网站红娘介绍相识,但交往后才知女方瞒报年龄和婚恋历史。对此苏享茂亲友质疑婚恋网站,未尽到审核会员信息的责任。

  记者梳理法院公开判决发现,婚恋网站诈骗类刑事案件频发,常有不法分子变换身份、隐瞒真实婚姻状态、跨网站发布虚假消息引人上钩。尽管各网站都鼓励用户提交真实信息,但对网络身份信息审核能力十分有限,非实名用户在网站盘踞。

  事件:程序员被前妻索千万后跳楼

  9月6日,“WePhone”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发帖称被前妻翟某欣相逼,即将离世。苏享茂写道:他和翟某欣在“世纪佳缘”网站认识,结婚前自己就在女方身上花了几百万,但领证前一天,才得知女方几年前有短暂婚史。尽管结婚后一个多月期间未出现出轨或家庭暴力事件,但他已不再喜欢女方,“关键她爱撒谎,极有心机,让我觉得有种恐怖的感觉。”

  苏享茂称,离婚是双方一起提出的,准备离婚时,女方却带人来家里骚扰,还提出两点威胁。其一要举报他,称他有漏税行为,其二称他运营的网络电话属于灰色运营,暗示她能动用亲戚关系让产品下架,罚他个倾家荡产。

  聊天记录显示,翟某欣要求苏享茂给自己1000万元“精神损失赔偿费”和三亚的房子。苏享茂称自己当时太懦弱,在酒店躲了几天身心俱疲地签下离婚协议,“现在想起来极其羞愤不已,就这个离婚协议把我逼死了。”

  9月9日,苏享茂哥哥苏享龙对外发布声明称,弟弟于9月7日凌晨5点左右,“不甘女方骚扰,从楼顶天台跳下,当场死亡。在他跳下前几个小时,陆续收到女方许多辱骂威胁恐吓消息。”目前,苏享茂家属已经报警。

  后续:家属质疑网站信息把关不严

  声明中,苏享龙披露了弟弟与翟某欣交往的更多细节:二人今年3月30日通过世纪佳缘网VIP服务介绍认识,6月7日领证,7月16日达成离婚,18日办理离婚手续。二人婚姻存续期间,男方为女方购买海南清水湾住房一套,特斯拉电动汽车一台,汇款若干次,并支付女方高端消费,累计花费超千万。

  9月11日,苏享龙再发声明,称翟某欣与弟弟结婚前至少离过两次婚,每次婚姻维持时间不超过三个月,认为她属于长期盘踞婚恋网站作案的团伙。

  苏享茂在“遗书”中称,翟某欣以下信息不符实:如将婚姻状况从离异写成未婚,年龄从1986年11月写成1987年1月,而且恋爱经历也没她描述得那么简单,用世纪佳缘的时间至少有3年。

  苏享茂亲友质疑,苏享茂花费几万元成为世纪佳缘的VIP会员,但网站没有尽到把关、审核会员真实信息的义务,最终酿成惨案。世纪佳缘网站证实,事件中男女双方为该网站会员,并完成实名认证,网站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作为事件另一方,翟某欣至今失联,从未回应过相关质疑。苏享茂及亲友所指的“骗婚”、“勒索”、“隐瞒信息”等说法无法交叉印证。有网友认为,此事属于家庭内部纠纷。也有网友表示,虽然同情苏享茂的遭遇,但从双方聊天记录看,男方处理感情能力较差,心理抗压能力不足,导致选择轻生。而世纪佳缘因为未充分尽到实名用户尤其是高端付费用户的信息审核责任,也引来更大范围的质疑。

  体验:

  网站推荐对象10人仅1人实名

  记者在中国法律文书网查看法院公开判决发现,近年来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主流婚恋网站上都常有诈骗事件发生。不法分子以变换身份、隐瞒真实婚姻状态、跨网站发布虚假消息的方式诱人上钩,最终目的都是牟取经济利益。

  这些不法人员往往学历不高,处于无业状态,在多个婚恋网站注册多个账号后,以恋爱话术吸引异性转账或参与投资。在被拘捕前,他们已实施多起诈骗,直至被受骗数额较大的当事人举报。为骗取受害人信任,还有不法人员扮演相亲者的父母、律师给受害人打电话。昨天,记者分别注册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三家婚恋网站,均被网站引导提交真实信息,但使用网络照片当做头像,并粗略填写身高、体重、收入、学历等信息后,也能进入征友状态。

  在世纪佳缘“懂你今日推荐”一栏,记者被推荐多名面容姣好的女性,但按顺序点开10位女性页面后,仅有1人完成身份实名认证,其他人仅进行了手机认证。而所有人都未进行财产证件认证、视频认证、学历证件认证、离异证件认证、芝麻信用认证。更让人惊奇的是,仅完成手机认证的用户,就已在网站取得63分的靠谱度评分,网站称她“击败了58%的同性”。

  正当记者浏览信息时,该网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网站只是信息发布平台,不能审核信息。现在网络用户鱼龙混杂,骗子多。”她直接建议记者去线下实体店面谈,实体店提供一对一红娘服务,要求用户带身份证、房产证、学历学位证原件以及能说明婚姻状况的有效证件到门店,门店将留下复印件,再通过相关渠道核实。“这样的话,男女双方都跟红娘见过面,红娘知道各自感情诉求,可以精准匹配。红娘核实过的信息,也肯定是真实的。”

  该工作人员再次强调,通过网络提交的信息,“世纪佳缘不保证其提供的服务一定能满足会员的要求和期望,也不保证服务不会中断,对服务的及时性、安全性、准确性都不作保证。”记者发现,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均有类似免责条款。但上述网站红娘也都称,线下服务接触的相亲对象信息准确,而这类线下服务的费用动辄过万。

  律师:

  婚恋网站信息只能参考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婚恋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会员付费服务是婚恋网站的主要赢利点。

  律师胡瑞认为,用户向婚恋网站付费,是看中了其宣称的“真实性”,但民营网站核实用户隐私信息能力有限。“诚信是男女交往中最重要的基本条件,这都满足不了,婚恋网站提供的付费服务很难不受质疑。”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用户在婚恋网站上发布信息,在网站红娘介绍下相亲成功,这个过程中婚恋网站提供了信息发布和相亲服务。根据《网络安全法》,网络运营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应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首先来讲,婚恋网站有审核用户身份的责任。其次,如婚恋网站对用户提供的VIP服务中,对相亲对象信息真实性作出承诺,那要进一步承担法律责任。

  赵占领表示,就此次事件,若翟某欣向网站虚报出生年月日这一情况属实,那么基于以上两点内容,婚恋网站对死者负有赔偿责任。但要注意,导致死者死亡的还可能有感情因素、男方公司因素,网站不会承担全部责任,赔偿金额也不会太高。

  他认为,市民无论网络相亲还是见面相亲,都该对相亲对象进行充分了解。目前,仍有很多客观因素制约婚恋网站用户信息的真实度,所以即便网站对信息作出承诺,市民也只能进行参考不能全信,一定在婚前多渠道加以核实。(记者 张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