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东盟企业家冀借“一带一路”建设谋共赢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燕 编辑:彭笑予 2017-09-12 15: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企业家冀借“一带一路”建设谋共赢发展

  中新社南宁9月12日电 (陈燕)“‘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很多重要机遇,让中国与东盟国家都能从中获益,从中发展。”泰国科技部副部长蓬猜在广西南宁表示。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2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当天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与东盟重要的合作平台,本届博览会将进一步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深化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旅游、国际产能、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交流,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

  在1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企业家合作高端对话会上,蓬猜和各国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就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蓬猜表示,在泰国,不少和中国打交道的企业已从中受益,特别是在中国的科学技术、产能和互联网经济等领域。比如,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技术进入泰国,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行业运用,带动泰国经济发展。他期待,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把更好的科技手段和更便利的教育方法带到泰国和更多东盟国家,让这个区域的经济更加繁荣,贸易更加便捷,让民众得到更好的发展。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2016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双方累计投资额达1779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连续6年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张晓钦指出,中国和东盟各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节点。中国、东盟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及一体化市场的加快推进,为企业家投资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商机。

  新加坡星创投资董事长刘文添介绍说,他所在的商会目前在中国有很多投资项目,他本人亦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在中国有投资项目,涉及到商业街开发和养殖业等领域。

  马来西亚永大集团执行董事、拿督马汉坤说,在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中国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区均发展得很好。“由于两国双园模式的开发,带动很多中国人来马来西亚考察、投资,亦有不少马来西亚企业进驻中国。两国企业间相互投资额大大增加。”

  新加坡SLH油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侠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新加坡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此次他们公司与广西签约落实3个合作项目,涉及教育、旅游等领域。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为依托,与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企业开展多样化的合作。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东盟国家规划云计算中心,共同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东盟国家开展深度合作。

  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张锦泉期待加强地区经济的合作与联系。他指出,印尼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许多潜在优势,当地需要建设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当地官方为吸引投资者,简化投资手续,投资超过一定金额者,几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批准文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