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促卫星数据与东盟共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浩 编辑:彭笑予 2017-09-12 09: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聚焦东博会)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促卫星数据与东盟共享

  中新社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林浩)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艳华11日表示,中国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遥感、通信、导航等各类卫星数据资源,补充完善天际信息网,共建分布合理、功能齐全的地面信息服务网络和区域重大应用服务系统,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信息支撑。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应用研讨会当天在南宁举行,与会代表重点就东盟对空间信息应用的需求和典型应用情况、航天国际合作模式等议题展开研讨。

  吴艳华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广泛、自然环境多变,发展水平差异大,迫切需要信息互联互通,有必要建设空间信息走廊。

  吴艳华介绍,“十二五”以来,中国航天技术迅速发展,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以下简称“高分专项”)、北斗导航、探月工程和载人航天工程等为代表的科技专项取得巨大成功。其中,遥感导航和通信卫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服务“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技术基础能力,今后,伴随北斗3号工程,空间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的实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先进、便利的空间信息服务。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是保证设施连通、贸易畅通的重要手段。该工程充分利用中国已有和规划中的卫星系统和地面网络系统,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环境保护、安全保障、贸易拓展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就如何建设运用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吴艳华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做好顶层策划,激发“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热情,从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出发,统筹将军、民、商卫星资源纳入走廊工程;二要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工程协调推进机制,吸收工程建设、空间信息应用、系统运营维护、金融投资管理等单位参与;三要实施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形成空间信息商业化的运营模式。

  当天,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卫星数据共享与区域应用推广合作协议》,揭牌成立高分广西数据与应用中心、高分广西数据服务中心。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刚介绍,目前广西正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产业化应用数据服务平台,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事业需求,推进“一带一路”的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